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广东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广东消防重点布防 全面做好抗洪抢险准备

  • 时间:2022-05-10 19:33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5月9日20时,广东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5月10日—13日,广东将有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这将是广东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

  记者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密切关注雨情灾情,对可能影响的区域进行了重点布防,21支水域救援专业队和全省各地消防救援站已经全部落实“装备上车、舟艇上架、器材入箱”,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做好抗洪抢险准备。

  江门:强化实战训练,全面部署抗洪防汛准备工作

  5月9日,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分级负责、逐级落实的原则,从组织领导、战斗编成、装备配置、预案实施、战斗保障、安全防护等方面,确保防汛抗洪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江门1.jpg

  江门消防组织队员开展力量调集、组织指挥、安全防护、侦查检测、现场救助等技能战术训练;同时还强化队员熟悉装备器材的应用,使用救生类、破拆类、通讯类、照明类等抗洪抢险救援装备器材进行操作应用训练,确保人与器材达到最佳配合状态。先后开展有针对性地防汛、抢险救援、人员搜救、水上救生、内涝排水等项目的训练、演练,让队员快速熟悉辖区主要河道、水库以及低洼地段地理地形,提高队员水上救助和搜救能力。

江门2.jpg

  中山:排查战备车载器材 保证及时迅速救援

  5月7日,中山消防开展消防车辆安全大排查,清点车载器材,检查车辆是否有缺漏的器材,将所有器材进行装载,合理设计位置摆放,达到便于操作、能最快实施救援的效果。全体队员对现水域救援器材装备进行熟悉训练,确保每名消防救援人员都对器材装备的使用方法、操作程序及性能参数熟练掌握。

中山1.jpg中山2.jpg

  韶关:开展抗洪抢险演练做好抢险救援出动准备

  5月7日下午,韶关消防救援支队在韶关市仁化县大桥镇长坝村众坝浈江流域开展抗洪抢险实战拉动演练,支队全勤指挥部、8个队站、70余名指战员参加演练。

韶关1.JPG

  演练项目包含力量调度、物资清点、舟艇组装、编队行进、活饵救援、定点抛投、孤岛救援、翻船自救、水上机器人操作等科目的实战操演。

韶关2.JPG

  肇庆:开展水域救援联合演练 全力备战防汛工作

  肇庆市高新区水域环境复杂,北江、绥江、独河等主要河流交汇穿梭,还有一个龙王庙水库是高新区洪涝灾害事故频发区。4月29日上午,肇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高新区武装部全面开展水域救援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设定了橡皮艇和冲锋舟组装基础操、活饵救援操、综合救援操等科目,58名队员参加了演练任务。

肇庆1.jpg

肇庆2.jpg

  广东消防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广东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一轮降雨,要及时关注水位状况,做好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范;雷雨天气车辆、人员不要贸然出行,必须外出时应尽量绕行积水严重路段,不要冒险跨过污沟,远离电线及电力设施。遇到人员被困时,不要慌张,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