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用镜头说话!非珠三角宣比武现场挑战短时间视频创作,有队员大呼:我太“难”了

  • 时间:2022-04-29 16:53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4月29日,广东省消防刑侦火灾调查及新闻宣传比武进入到了非珠三角片区竞赛。今日比武,主要考验12个地市消防宣传队员在应对应急突发事件的协作宣传能力。

1.jpg

  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突发火灾、严重事故、自然灾害等,很多突发事件不可预测,要再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出应对策略,传播事件真相,消防宣传工作作为传播新闻、传递信息非常重要的载体,发挥着非常重的作用。

  记者来到比武现场,24名新闻宣传参赛队员已集合完毕,即将进行新闻宣传工作项目比拼。此次比武竞赛,是结合新形势下应急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贴近新闻宣传实际,设置了电视新闻作品、电台广播稿、新媒体新闻、短视频等8大新闻宣传竞赛科目。

  “各参赛组请注意,请参赛队员在30分钟时间内,完成短视频制作及发布。”随着裁判员宣布竞赛开始,所有新闻宣传参赛者携带拍摄装备进入指定现场,进行拍照录像,采集需要用的素材进行视频制作。

  汕头参赛队的何健枫有着7年新闻宣传的经验,接到任务后,他开始迅速思考如何在现场短时间内制作出一条高质量的视频。从采集素材到整理、制作成片发布,这不仅考验队员使用新媒体熟悉度,更考验队员团队的协作配合。面对突来的压力,何健枫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与队友进行素材采集及视频制作的分工合作,顺利完成。

2.jpg

  此次比武新闻宣传参赛者肩负着双重任务,他们不仅需要记录火调现场,还要采集火调比武人员的参赛素材;既要做好火调比武宣传,还要面临宣传比武的竞争压力,时间紧、任务重,是非常考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韶关消防救援支队科长杨梁伟表示:“此次新闻宣传比武从采、写、拍、编到组稿、视频、电视等项目,考试内容既有传统媒体采写又有新媒体编播,对竞赛者来说是全方位的能力考验。”

3.jpg

  此次对非珠三角新闻宣传参赛队进行电视新闻作品的考核难度有所提高。宣传参赛者需要在有限时间内与火调队员协同制作电视新闻,这对于宣传参赛队员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力。

  韶关参赛队的王希宇主要负责制作电视新闻节目脚本,在规则改变的突发情况下,如何在短时间内把握命题报道方向、新闻亮点,在脚本中凸显火调的作用、吸引更多群众注意等问题是她前期准备工作中要考虑到的。她说,应急宣传也是我们的职责之一,处理这种突发情况也是常有的事,但制作出有新闻亮点的报道很有成就感。

  “用镜头记录瞬间,用文字还原现场”“记录救援瞬间、聚焦消防故事”,这是新闻宣传人员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做新闻宣传必备的基础。总队新闻宣传处副处长董明华表示:此次新闻宣传比武是一个综合性的比武竞赛,在科目设置上不仅考验队员们的应急能力,同时也是检验各个支队的宣传水平。通过此次比武竞赛,也是让大家看到消防新闻宣传工作内容,引领更多人去关注新闻宣传工作甚至加入到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