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担心家中消防安全隐患,如何用这些电工技能搞定?

  • 时间:2022-04-08 17:19
  • 资料来源: 广东志愿者
  • 浏览次数:-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作为当地最古老的中心城区,老旧建筑多,居住密度大,电气线路老化情况比较普遍,还有不少困难家庭无力及时更换电线、电器,火灾隐患情况更为突出。

  近日,广州一群电工及相关技能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志愿者一道,上门为老旧住宅楼困难家庭开展“居家消防安全诊疗”,这是当地的一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图片

  “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服务项目,由共青团越秀区委指导,广州市越秀区心秀职业志愿者协会实施,该项目志愿者开展服务时,会列出详细的家居安全整改隐患类型表,走家入户,针对老旧住宅楼困难家庭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出具诊疗结果通知书提出整改意见,或进行现场整改。

  该项目自2016年起在越秀辖内小范围探索实施,在2020年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案,正式于越秀区18条街道全面开展。

  截至目前,该项目在全区累计排查出租屋、困难家庭等1.26万户,发现消防隐患3130宗,已排查整改2917宗,开展相关宣传活动386场,宣讲覆盖人数超过1.1万人。

图片

  该项目获评2021年度全国优秀消防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消防安全宣传专项赛示范项目。

  他们帮老人打造了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

  2021年底,“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者对越秀区光塔街进行上门诊疗服务,作为志愿者一员的电工师傅陈熠鹏走进了当地住户黄叔的家中。

图片

  “前段时间家里的漏电保护开关经常发生跳闸,但并没有找到原因,后来重新打上去几回又能正常供电了。”黄叔向陈熠鹏反映最近家中用电的异常状况。

  了解情况后,陈熠鹏对黄叔的家进行了检测,发现屋内存在多处的电气漏电情况,经过仔细检查详细询问后,他了解到这是由于黄叔家中大部分电线路老化,绝缘层脆化脱落所致的。

  陈熠鹏建议黄叔立即对家中的电线线路进行维修整改,否则会有安全隐患,但黄叔家境并不富裕,接近一万元的维修费用,让他很是为难。

  得知情况后,居家诊疗队马上与光塔街办事处报告情况,并多次就隐患问题向黄叔进行解说和劝导。经过解释后,黄叔及其家人表示理解,同时街道也积极支持与配合,依托光塔街社区慈善基金,为黄叔家庭筹集了8000多元维修整改经费。

  随后,居家诊疗队马上进行材料购置,联动社工、志愿者用了两天时间为黄叔家里进行了全屋电线的改造。

  黎阿姨也居住在越秀区的老旧社区,志愿者上门帮她检查时,发现她家中电线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花线,长期裸露在外没有入线槽,并且出现了老化的现象。

图片

  志愿者用了半天的时间,为黎阿姨拆除存在隐患的电器,更换老化漏电保护开关,整改外露的老化电线并入槽,并整屋更新老化插座,同时还为黎阿姨加装排气扇、日光灯,阁楼厨房分别加装节能灯等,为居民们送上安全的居家环境。

图片

  他们是这样规范排查整改居家消防隐患的

  针对该特色志愿服务,共青团越秀区委制定了服务流程“一张图”,围绕“居民‘下单’——社区‘接单’——志愿者‘办单’——政府‘结单’——居民‘评单’”五个环节,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线上实现居民实时咨询、在线预约,线下采取进驻模式,定期定点设置摊位开展居家消防安全户外诊断。


图片

  此外,当地还梳理火源管理、厨房消防等安全知识,形成《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工作指导手册》,由诊疗员上门入户逐条核对、逐项检测,形成“一户一式、一式三联”诊疗建议书,完善工作指引,规范项目实施。

图片

  越秀区各街道还将“居家消防安全诊疗”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垃圾分类、出租屋管理等社区上门工作有机结合,对居民消防安全需求马上就办。

  项目初期,遇到居民不愿意开门配合检查、困难群体无法解决安全隐患的情况,志愿者们便开始依托社区街坊组建宣传志愿者,粘贴宣传海报,同时制定居家消防队伍马甲、制作专业志愿者标识化工牌,增加邻里对志愿者们的感知。

图片

  而志愿者开展服务前,必须接受专业培训,尤其是新加入的志愿者、非专业人士志愿者,团区委邀请燃气、电气、消防领域的专家,对志愿者进行全员培训,学习志愿者基本常识规范、消防安全知识、燃气安全知识、用电安全知识、实操训练。

图片

  目前,当地已举办“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服务培训班超过10场,培训志愿者超500人次。

  他们大多都具备“专业背景”

  郭家俊是广州市净水有限公司大坦沙分公司的青年工作者,2022年春节,他留穗不返乡过节,于是决定利用休息的空余时间,报名参与社区的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服务。

图片

  为迎接新春佳节,那次志愿者们对100户住在老旧住宅的特殊长者家庭,进行了用电用气的安全诊疗行动,特别对孩子在外省没有返穗与父母过年的长者家庭优先进行安全诊疗,郭家俊也参与其中。

  郭家俊表示,他很开心能发挥到自己的专业能力,为社会解决问题。“今年虽然没有返乡与父母过年,但看见老人家对我们表示感谢时,让我想起家乡的父母。”

  越秀区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者分为“社区宣传志愿者”和“专业技术志愿者”,像郭家俊这样的志愿者就属于“专业技术志愿者”。

图片

  社区宣传志愿者主要来自于社区居民及青年学生,招募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社区能人等,协助专业志愿者进行上门登记和日常社区消防宣传安全工作。

  专业技术志愿者主要来源于职业院校、电力、燃气、消防等相关行业单位,专业技术志愿者基本条件必须是持有期限内的电工证,并通过服务沟通培训和专业技术培训才能进行上门诊疗服务。

  此外,该项目还从广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广州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中招募在校电工专业学生,组成在校专业诊疗志愿者队伍,计划将居家安全诊疗项目打造成广州市青年志愿服务的优秀专业项目以及青年社会技能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