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广东各地消防安全“查”“宣”并举,打造“平安清明”!

  • 时间:2022-04-04 01:01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广东市民外出扫墓以及在家祭祀活动增多,加上假期用火用电的增加,关注并做好日常防火非常重要。在清明假期前夕,广东多地消防部门深入社区、酒店民宿、宗教寺庙等消防安全重点场所,开展清明消防安全检查及宣传工作,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双管齐下打造平安清明。

  江门:上门检查敲门宣传同发力

  连日来,江门市消防支队深入辖区“三小场所”、企业等场所进行清明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并走进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敲门行动”,向市民、企业主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引导他们重视清明假期间消防安全。

  图片1.png

  蓬江区棠下镇新昌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在社区的后山上有很多农村私墓,每年清明节前后都有不少市民上山祭祀。当地防火宣传员来到该社区,在群众家门口做起了防火宣传,他们一边向居民派发防火资料,一边就居家祭祀、供奉、用火用电等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问题,对市民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针对一些年龄较大的居民,宣传员更是耐心地给他们讲解火灾的危害。

  “每到清明节前后,我们接到的由祭祀引发的山火警情就会变多。”蓬江区白沙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人员谭泳麟表示,“发生山火是很难控制的,如果造成严重的后果,有可能构成失火罪被判刑。建议市民朋友选择文明的方式祭祀,如献一束鲜花、种一棵树木等。”

  图片2.png

  此外,当地消防还对辖区内一些燃气企业开展清明节前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完整好用,对燃气设施等保护装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场所负责人整改消防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措施。

  韶关:针对酒店、寺庙开展重点检查

  “民宿酒店要先打好安全基础,不能只顾着追求外观好看,将消防安全抛到一边。”近日,韶关的消防监督人员到辖区内一些民宿酒店开展检查。

  针对民宿酒店的特点,消防监督员重点对场所是否存在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显眼可见并保持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同时叮嘱场所负责人要抓好消防安全培训,确保所有员工正确掌握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具备组织疏散逃生等能力。

  图片3.png

  清明节将至,宗教寺庙等文物建筑场所进香人员、祭祀活动增多,为确保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3月30日,消防监督员进入南华寺等宗教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实地检查,重点对寺庙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完善、清明节假期间安保人员值班排班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查看和询问,并检查了寺庙疏散走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灭火设施、器材是否符合规格等情况。

  图片4.png

  由于寺庙大部分是木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再加上寺庙内香烛灯油等易燃物品多,火灾危险系数极大,消防监督员表示:文物建筑应按严重危险级配备灭火器,建议使用5公斤以上灭火器。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防监督员向场所负责人及时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

  汕头走街串巷宣传消防知识

  “阿姨,平时家里要多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出门的时候一定要把电源都关掉。家里的厨房、阳台要及时清理杂物,燃气管道记得隔段时间要开展检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汕头消防广泛联合多方力量,通过上门为市民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科普消防知识等形式,将消防安全送到市民家中。

  图片5.jpg

  不久前,汕头消防监督员与金平区小公园街道的消防安全网格员、消防志愿者一起,前往福祥社区独居老人陈姨的家中,为老人普及居家消防安全常识,提醒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消防安全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还到沿街商铺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为经营者详细讲解“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和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帮助他们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

  图片6.jpg

  对此,经营电器商行的游叔表示,通过网格员和志愿者的上门宣讲,自己对店内的消防安全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接下来将按照专业人员的指引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广东消防提醒广大市民:扫墓祭祀固然重要,消防安全更不能忘!外出扫墓祭拜要严格遵守祭扫相关规定,尽量选择献花等无烟火文明祭祀方式,切勿在山林、草地乱扔烟头;在家里要做好“三查三清四关”即在家时要查电器、通道、火源,清走道、阳台、厨房,离家前要关电源、火源、气源、门窗,消防安全,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