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警惕孩子身边的安全隐患

  • 时间:2022-03-28 09:26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小孩天生好动,对身边事物充满好奇心,然而生活中却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一不留神,孩子有可能会落入危险中。

  近日,广东消防接到了多起孩子被卡、被困警情,亟需家长、老师和同学们警惕。

  韶关:一男孩被玩具管子紧“咬”手指

  日常生活中,家长和老师要注意孩子接触有洞眼的物品及玩具,一些孩子喜欢把手插进洞眼玩耍,稍有不慎可能会造成卡手事故。

  3月22日晚上,广东韶关市翁源县一男孩手指被一个塑料制品的玩具管子卡住,久久拔不出来。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来到事发现场发现,小男孩的手指指端关节,正卡在塑料管的90°角弯折处,已出现红肿现象。

韶关1.jpg

  “小朋友不要怕,很快就好了。”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抚男孩,一边使用电线钳将塑料管管口部分进行剪除,直至看到小男孩指端关节。为避免伤及男孩手指,消防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在管子90°弯折处外侧进行剪切,并对管身逐步开展小面积破拆。约6分钟后,塑料玩具被“解体”,小男孩的手指被成功取出。

韶关2.jpg

  肇庆:“熊孩子”一时贪玩头部被墙卡住

  有的孩子贪玩好动,看到有缝隙的地方会想试着把身体伸入其中,但伴随而来的可能是危险。

  3月19日下午,广东肇庆高要区一学校有小孩就因贪玩,不慎将头部卡在两堵墙之间的空隙中,无法脱离。

肇庆.png

  消防救援人员接警后到达现场,他们一边安抚被夹男孩及家长情绪,一边用毛巾护住男孩头部并使用扩张工具扩张墙体。经过40分钟的紧张救援,男孩被成功救出。经检查,男孩的头部被轻微擦伤,并无大碍。

肇庆2.png

  中山:因家长疏忽两名小孩被困车内

  一些家长开车带着小孩外出,途中需要下车办事,为图方便,将孩子锁在车内,自以为这样是“安全”的,殊不知很有可能将孩子置于危险之中。

  3月17日,广东中山市港口镇某小区停车场有小孩被困车内,焦急的家长拨打119报警求助。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场后,了解到共2名小孩被反锁在车内后排。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实施营救方案,首先安抚车内两名小孩的情绪,并试图让家长引导孩子用衣服保护自己,防止车窗碎片溅落伤及小孩。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消防斧破拆前排驾驶位车窗,顺利将2名小孩救出,现场无人员受伤。

中山.png

  据悉,事主是一位女士,当时她带着2个小孩进入车内并开了空调,事主突然发现自己遗漏了东西,要上楼拿,于是自己下车,把小孩置于车内。事主关闭车门后,汽车自动上锁,当她取东西回来时,发现2名小孩被锁在车内后排,事主曾多次尝试自行砸车窗,但无果,最后选择报警。

中山2.JPG

  梅州:5岁女童脚不慎被卡厕所便盆

  日常生活中,孩子在厕所不慎失足掉进便盆,导致脚卡坑洞内无法拔出的事件时有发生。

  3月3日晚上,广东梅州梅江区西阳中学附近一名女童脚被卡在卫生间便盆内。接到家长求助后,当地消防立即出动赶往现场展开救援。

梅州.png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在不足2平方米的卫生间内,一名年仅5岁的女童脚卡在卫生间的便盆中无法取出。经监护人同意后,消防救援人员决定用便携式破拆工具砸开便盆瓷砖实施救援。在破拆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抚女童的情绪,一边进行破拆救援。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的女童救出。

梅州2.png

  东莞:10岁男孩拉拉链不慎卡到眼皮

  对很多人而言,衣服拉拉链是最简单、平常的操作,就是这看似简单的一个小操作,有时却会给孩子带来危险。

  3月1日,广东东莞松山湖某小学一位10岁左右的小学生在脱衣服时,衣服拉链的锁头不慎卡住他的左眼眼皮,老师及学校医护人员多次尝试都未能取下,紧急拨打119报警求助。

东莞.png

  了解现场情况后,消防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使用角磨机一点点地切割锁头,因为男孩被锁头卡住部分的眼皮距离其眼球较近,消防救援人员特地放慢切割速度,在男孩脸上覆盖消毒后的医用纱布,不断地打湿降温,防止在打磨过程中伤到脸部。

东莞2.png

  经过15分钟左右的紧张救援,拉链终于被解开,所幸男孩只是眼皮有轻微红肿,经过简单消毒后已无大碍。

  广东消防提醒:各位家长、老师要谨防孩子被卡、被困,做好日常监管和安全教育工作,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让其独自玩耍,如遇到相关事故,市民朋友要冷静处置,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应及时拨打“119”电话求救,切不可鲁莽行事,以免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