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她们是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救援人员“温柔的后盾”

  • 时间:2022-03-08 19:28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她们是最美“消嫂”,在担任消防救援人员职位的丈夫背后默默付出,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她们用自己的方式奉献青春。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在节日来临之际,我们对她们进行了采访,了解这些消防救援人员“温柔的后盾”的故事。

图片1.png

  甘当绿叶,一力承担家庭的辛劳——蔡文娟

  蔡文娟是一名“消防嫂”,她既是清远市阳山消防大队教导员陆海忠的好妻子,也是无时无刻不陪伴儿子成长的好妈妈;既是时刻关心丈夫战友的好嫂子,也是曾经驰骋商场的女老板。陆海忠在消防队伍工作,长期无法回家照顾家庭。为此,蔡文娟主动辞去了热爱的工作岗位,回到家里专职带小孩。在这个小家庭里她半是刀锋半是丝柔。家里买了新房,蔡文娟经常性地跑装修公司、跑材料、跑家具家电,跑现场,谁又能想到这时的她正怀着第二个小孩。面对生活的压力,一个女性爆发出了强大的能量,以一己之力支撑起家庭的方方面面。

图片2.png

  他们琴瑟和鸣,是亲朋眼中的好夫妻。以前陆海忠在外地工作,回家时间少之又少,现在又两地分居,所以对相聚的时间特别珍惜。很多家庭有相互的热恋衷肠,也有夫妻之间的吵吵闹闹,但陆海忠家庭中连吵闹都找不到,因为双方之间有着默默地契合,有着共同的理想,有着共同的结晶。他们都珍惜着这样的生活,并以此为乐。

图片3.png

  她夫唱妇随,共同献力消防事业。陆海忠将对消防的爱传递给了妻子,妻子也将对丈夫的爱传递到消防这个伟大的事业。自陆海忠到阳山大队任职代理政治教导员后,蔡文娟也成功应聘到支队指挥中心当一名接警文员。在家,蔡文娟辛勤操持家务,尽心孝敬老人,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当好“贤内助”;在单位,夫妻同心,共同为消防事业尽心尽力,将对丈夫的爱意化为理解和支持,共同为消防事业添砖加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无愧于一名“消嫂”的光荣称号!

  “保家卫国是他的职责,那我就帮他守护好自己的小家”——邱锦平

  邱锦平是肇庆市德庆消防救援大队的文员,丈夫冯学军是肇庆市德城消防救援站的一级消防士,这个双“蓝”结合的小家庭总是跟别人的家不太一样。作为一名消防员的妻子,邱锦平深知丈夫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很少能回家,因此结婚6年以来,她一直都是一人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没有任何怨言。

图片4.png 

  夫妻两人有一个4岁的儿子,为了不让儿子对父爱有感知上的缺失,邱锦平工作之余会时常领儿子去消防队跟爸爸接触。一个周六上午,邱锦平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之后,像往常一样带着儿子去消防救援站。尽管一个星期只能见爸爸两次,但是在她的努力下,儿子跟丈夫的关系一直都很好,只要远远地听到爸爸在对面二楼喊他们,哪怕隔着一个操场,小家伙都会哼哧哼哧地一路飞奔,然后一头扎进爸爸的怀里。在一家三口难得的团聚时光里,邱锦平会选择把时间让给丈夫跟儿子,自己则在一旁制造一些机会让他们父子俩相处。

图片5.png

  由于工作的关系,夫妻二人在食堂吃饭的次数比在家里的还多,一家三口在食堂吃过午饭后,邱锦平带儿子回家了。然而回到家后,邱锦平今天的工作才算是正式开始:处理好儿子被雨水溅湿的衣服、鞋袜,收拾被儿子玩具淹没的客厅,清洗早餐后没来得及洗的餐具,然后就是邱锦平与儿子的亲子时光。

图片6.png

  当被问到丈夫多久回一次家时,邱锦平只思索了几秒就把丈夫回家的次数给算出来了:“一年都是只能回来20天左右,很少在家的。”不过她表示,丈夫是消防员,保家卫国是他的职责,既然丈夫选择守护这个大家,那她就帮丈夫守护好他们自己的小家。

  火焰蓝和“白衣战士”的组合注定不平凡——李玮菡

  刘亚东与妻子李玮菡本是高中同班同学,刘亚东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就读完研究生后,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逆行者”的消防救援事业,现任职茂名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主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妻子李玮菡,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儿科医学研究院,虽然大学时两人相隔千山万水,但书信和电话联系越来越密切,内心距离越走越近。于是李玮菡毕业后放弃了一线城市的安逸生活,为了爱情与丈夫共同为茂名这座“好心”城市赓续奉献,成为了茂名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十几年来,他们相敬如宾、互相扶持,孝敬父母、乐于助人,树立着“好心茂名”的良好形象。

图片7.png

  2009年8月是李玮菡来茂名后的第一个月,正逢周末不值班刘亚东便请了假陪李玮菡吃饭。正准备吃饭时,突然接到电话称茂名石化公司硫磺车间旁的管道及一辆油罐车着火,而茂名石化是茂名市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一旦着火就是最危险的地方。“有紧急任务,我要回去了”,刘亚东抛下这样一句话,没有一丝迟疑就要走,“你要小心点”李玮菡说得干脆,但内心既有委屈,又有焦急,更多的是担心,“单位需要你,可人家也需要你”这句心里想说却藏了起来。经历了爱人刘亚东一次次的突然告别赶赴单位或火场,她的内心变的越来越坚强,也越来越理解爱人的工作。

图片8.png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这个家庭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在这一特殊时期,刘亚东严格执行着24小时执勤备战。而李玮菡作为白衣战士,可以说是工作在疫情期间最危险的岗位,病毒看不见、摸不着,整个世界都在因病毒而恐惧,但这些都吓不倒这个抗疫家庭。他们为了打赢这一场“全民战疫”而齐心协力、风雨兼程,用无私无畏的坚守,为人民生命安全撑起一片晴空。在抗疫面前他们可以无私无畏,但心里最牵挂的还是家中两个幼子,两兄妹也非常懂事,能够理解父母的工作,8岁的哥哥经常打电话高兴的说,“你们放心工作吧,我刚又教会妹妹认多了一个字”。就这样全家齐心团结共战疫情。

图片9.png

  刘亚东夫妇非常注重孩子的品德培养和素质教育,每天不管工作忙到多晚,一家人最后一个必不可缺的“节目”就是亲子阅读。曾经有人问过两兄妹的梦想是什么?哥哥的回答是:我要做一名飞行员,我现在会开无人机,我将来要开战斗机,保卫国家。妹妹的回答是:我要做一名城市的守护者。原来通过阅读和学习,哥哥从小就对军事、科技、无人机、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各类战斗机的性能如数家珍,经过持无人机机长证的爸爸手把手的教学,8岁的儿子已经掌握了操作无人机完成一些任务指令的能力。因为女儿总是妈妈李玮菡到幼儿园接放学,她就问妈妈,爸爸怎么不来接我呢?李玮菡就告诉女儿,爸爸是这个城市的守护者,要守护这个城市的安全,让更多的小朋友可以早点回家。不经意间,做这个城市的守护者就成了妹妹的梦想。

图片10.png

  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生与死的擦肩而过,刘亚东先后因灭火救援战斗和专业技术工作出色荣立三等功3次,嘉奖4次,9次被评为全省优秀指挥助理、先进个人。因为爱情,李玮菡放弃了大城市的“橄榄枝”选择同爱人共同奋斗,“你守护大家,我守护小家”,结婚后李玮菡总是都这么说。作为医生,自身的工作也很繁忙,但她还是勇于挑起了家中生活的重担。“火焰蓝”和“白衣战士”的家庭组合是他们命中无悔的选择。

  她们都是最美“消嫂”!她们的“爱”如泰山,正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她们致敬,并送上最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