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清除火患筑牢春节“防火墙” 广东消防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

  • 时间:2022-01-31 13:27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春节期间,公共场所人流集中,用火用电用气增加,消防安全尤其需要重视。在节日来临之际,广东消防部门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行动,深入对消防安全重点场所进行排查,不少地方还同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前置执勤,确保春节期间广东各地的消防安全,营造平安和谐安全的节日氛围。

  广州:重点检查“三小场所”及酒店现场督促消除隐患

  在广州,消防监督人员首先来到从化区江埔街、太平镇开展专项联合检查,随机抽取三个住宅小区及周边三小场所进行督导。检查过程中,消防监督人员发现部分场所存在防火门未保持常闭,未按标准配备4千克灭火器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1.jpg

  “消防设施一定要配备好并定期加以维护,按照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识,经常进行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消防监督人员说。

  随后,消防监督人员来到位于南沙区的一家酒店进行检查,现场询问酒店负责人如何操作消防控制室设备,但负责人竟表示“不会使用”。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消防监督人员当即责令相关人员进行整改。

2.jpg

  肇庆:深入娱乐场所检查开展高速公路前置执勤

  节前,肇庆消防组织消防监督人员深入娱乐场所、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前置执勤工作。

  在对市内一家大型酒吧开展检查时,消防检查人员发现酒吧入口安检设备摆放在安全出口位置,占用了大半个应急逃生出口。

3.jpg

  而在检查一家KTV时,发现其大厅一侧堆放着大量纸皮和纸箱。消防监督人员说:“万一发生火灾,右侧的纸皮箱,火一下子就烧起来了,并且该纸皮还阻碍人员疏散,娱乐场所人员众多,后果不堪设想,所以纸皮要放置在合适的地方,消防设施一定要配备好。”

4.jpg

  检查过程中,消防监督人员还发现该KTV存在疏散楼梯间安全出口被杂物堆放占用,防火门未处于常闭状态,并用灭火器阻碍防火门正常关闭等问题。检查组当即责令存在隐患的场所进行整改,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会立即执行。

5.jpg

  此外,从1月15日起至春运结束,肇庆消防还出动抢险救援车及执勤人员,到辖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及服务区,开展春节期间前置执勤工作。在设置的8个消防前置执勤点,消防救援人员进行蹲点执勤,不定时对高速服务中心内部进行安保巡查,并向在服务区休息的市民开展宣传消防安全工作。

6.jpg

  韶关:“检查+宣传”相结合提升民众消防安全意识

  在韶关,消防监督人员采取“检查+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KTV、酒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春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行动,查看各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消防设施是否有效可用、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用火用电管理是否规范等情况。 

7.jpg

  检查过程中,消防监督人员对各场所电动车规范停放、用火用电等活动进行了风险强调,指导场所进行火灾隐患自查自纠,抽查员工对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发动社会单位利用户外显示屏等设备播放消防安全提醒,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8.jpg

  截至1月30日,韶关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共检查单位1295家,清理违规住人300余人,开展针对性培训177场,培训8850人次,664个村将“安全用电”纳入村(居)民公约。

  广东消防提醒:节假日期间,广大市民要关注消防安全,居家要做到“三查三清四关”,即居家做好查电器、通道、火源,清走道、阳台、厨房,离家时要关电源、火源、气源、门窗。进入商场、影剧院、KTV等公共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位置,如遇火灾不要惊慌,及时有序撤离,到达安全地方拨打119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