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广东开展火灾防控交叉督查:中小微企业消防设施缺配问题突出

  • 时间:2021-12-26 04:5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近几年,中小微企业以及各类商业场所火灾事故时有发生,这些场所因建筑面积大、空间复杂,储货量多、人员密集等特点,成为城市火灾防控的“重中之重”。12月2日至10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开展全省火灾防控交叉督查行动中发现,多地中小微企业消防设施缺配问题突出、商业混合体也存在一些消防安全隐患。

  督查过程中,全省抽查的653家中小微企业中,有206家存在消防设施配备不足问题,占比达31.5%;而抽查的88栋商业混合体建筑中,发现各类问题357处,其中34栋建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障,占比高达38.6%。

  检查人员在督查中小微企业过程中,发现云浮市罗定市一栋高层工业大厦内,有多家从事服装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检查人员发现该大厦未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而在检查一家食品公司时,发现其除了灭火器未设任何消防设施;在深圳市宝安区一商务中心里,存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有故障点未及时修复、常闭防火门未保持常闭状态、儿童活动场所设置在商业楼四层平面布置不符合国家消防技术规范标准、疏散通道堵塞占用,违规设置玻璃推拉门等问题;梅州市某快递分拨中心存在室内违规停放电动车摩托车,使用闸刀式开关,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不足等问题。

图片1.png

云浮市罗定市一中小微企业未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图片2.png

深圳市宝安区一商务中心疏散通道堵塞占用

图片3.png

梅州市一快递公司室内存在使用闸刀式开关,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不足等问题

  在抽查商业混合体建筑时,检查人员发现东莞麻涌镇一家广场消防车道上设置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熟悉火灾处置程序;深圳宝安区一公司存在占用疏散走道放置危化品防爆柜(柜内存放丙酮等)、疏散走道堆放杂物影响疏散逃生、安全疏散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的问题;揭阳市抽查4栋商业混合体建筑,普遍存在灭火设施和器材配备不足、经营部份与住宿部分分隔不到位、场所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

图片4.png

东莞市一广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熟悉火灾处置程序

图片5.png

发现深圳宝安区一公司占用疏散走道放置危化品防爆柜(柜内存放丙酮等)

图片6.png

揭阳市一商业混合体建筑存在灭火设施和器材配备不足问题

  警示案例

  东莞市桥头镇“01·24”企业火灾事故

  2021年1月24日10时许,东莞市桥头镇田新村向阳路型艺模型有限公司的三名员工在输倒液态的工业废物时,由于输水软管脱落导致少量易燃的工业废水泼洒在地面插座上及其附近,插座电源开关产生的静电火花引燃插座旁边的工业废水而造成的明火,明火烧穿塑料蓄存罐,罐内易燃泄露引发流淌火灾,导致当事员工陈某未能及时逃离而被烧伤致死在楼梯间台阶上。

  经对事发现场人员询问,且从现场监控视频可以得知,引发本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输水软管脱落导致少量易燃的工业废水泼洒在地面插座上及其附近,现场人员对此未作处理,再次开启插座电源开关时产生的电火花引燃插座旁边的工业废水,火势迅速窜至废水收集桶处,引发流淌火灾,陈某未能及时逃离危险区域而被烧伤致死。

图片7.png

  广东消防提醒: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企业、商场消防安全更不可松懈,要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严格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及时做好消防培训演练及逃生预案,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整好用,保持生命通道畅通,防患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