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119消防宣传月 |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广东打造消防安全“进学校”示范试点学校

  • 时间:2021-11-07 16:4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11月是消防宣传月,消防知识“进学校”是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一环。11月5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广东省教育厅在佛山市禅城区环湖小学召开广东省消防安全宣传“进学校”试点工作现场会,并走进学校观摩校园里浓郁的消防安全文化。省消防救援总队杨焕龙副总队长、省教育厅曾声海巡视员出席会议,各地市消防救援支队和教育局领导在地市分会场通过视频收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先后观摩了环湖小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形式的展示情况。

01.JPG

02.JPG

  走进校园,随着音乐的响起同学们用整齐有序的动作和轻快有力的步伐,向观众展示由省教育厅与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制作的消防广播操《一起来做消防操》。随后,与会人员参观趣味性消防主题园区,听机器人“阿消”普及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讲解消防救援的知识和技能;观摩学校设计的郎朗上口的“消防常识三字经”以及带有消防标志的“翻翻墙”,学生在这里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在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宣传栏里,学校还别出心裁地在“消防车”肚子上展示消防安全知识,学生们可以通过阅读宣传栏的内容,加强消防安全意识。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观摩完消防主题园,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挂满学生创作的消防书画以及消防书法作品的消防书画长廊,学生们用色彩表达了自己对消防安全的感悟,用文字记录下与消防安全相关的故事。在消防体验馆里,学校展示有知识学习区、隐患排查区、逃生体验区等区域,馆里运用高清投影、数控机械、互动体验游戏等情景技术,增加师生们安全体验的真实感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的趣味性。随后,参与人员集中观摩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示范课视频,观看学生们在生动有趣的课堂中学会如何科学“辨别危险、及时逃生、准确报警”,收获一节课满满的消防安全知识。

07.JPG

08.JPG

09.JPG

  为确保消防安全宣传“进学校”有序有效的开展,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曾声海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扎实推进隐患排查工作;各地学校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对消防安全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依法履行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职责,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学习氛围。

  最后,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杨焕龙充分肯定了试点工作的经验成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各地要抓好学习领会,积极抓部署、抓落实;二是教育部门是学校的主管部门,消防部门要主动了解教育部门、学校、师生的需求,双方密切配合起来,作为主推手共同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三是要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有序推广试点工作经验,从“四个落实”的基本要求出发,有序有步骤的进行。

  伴随广东省2021年度119消防宣传月“进学校”系列活动的开展,全省各地学校将陆续深入开展一系列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努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筑牢校园消防的“铜墙铁壁”。

10.JPG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