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中秋、国庆前夕广东各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保障民众节日安全

  • 时间:2021-09-20 18:58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外出逛街和旅游成为许多广东市民假日的选择,各类商场、景点将比往日迎来更多游人。为保障民众节假日消防安全,广东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在“双节”前夕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尤其针对“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和小娱乐场所)、旅游观光点等火灾易发、高发地进行重点检查。

  广州:细致检查华南最大“雪世界”确保消防安全

  去年10月1日,山西太原一冰雕景点发生火灾事故,导致13人遇难,冰雪景点的消防安全备受关注。位于广州花都的融创雪世界,是目前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室内雪世界,9月16日,广州市花都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监督员来到该景区,开展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

图片1.png

  消防监督员首先来到了雪世界的消防控制室,现场检查控制室内的各项设施运行情况,并随机对正在值班的人员进行处置突发火情的工作流程提问,值班人员基本能清晰回答。

图片2.png

  随后,消防监督员进入雪世界场馆,在羽绒服租借点附近,打开其中一个消火栓,里面器材完备,状况良好,但消防栓的门最大打开角度只能到约90度,不符合要求。

图片3.png

  进入雪场,现场的大屏幕正播放消防安全公益片,据融创雪世界负责人介绍,节日期间,公益片将滚动播出,提醒游客注意消防安全。消防监督员随机抽查场内疏散通道,发现均畅通,但有部分通道门前出现指示牌灯不亮的情况。“总体而言,融创雪世界能较好地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小问题,我们也责令企业马上整改。”花都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贺伟说。

图片4.png

  广州融创文旅城工程物业副总经理钱永华说:“在9月14日,我们已组织了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以及疏散演练,同时对整个场馆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制定了节假日应急预案。节假日期间,我们还会控制场内客流量,当场馆内的游客数量达到饱和,我们就会启动门禁,保证场内人员不会超额。”

  花都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黄国波提醒说:“游客进入雪世界这类大型场所,首先要了解安全出口的位置,万一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安全有序逃离是最重要的,到达安全的地方,记得拨打119报警。”

  阳江:突击检查“三小场所” 商住混合安全堪忧

  “三小场所”往往存在人货混居、电线私拉乱接、居住与生产场所共用疏散楼梯等问题,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小火亡人”的惨剧。近日,阳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针对该类场所进行突击检查。

图片5.png

  检查过程中,消防监督员发现,一家花店店内正在使用明火煮食,而店主却开着摩托车扬长而去,仅有的一条楼道,也堆放了大量杂物,二楼存储的仓库内还有一张放有衣服的折叠床,疑似存在违规住人的情况。

图片6.png

  在花店对面的一家保健店内,消防监督员发现了煮食用的燃气灶,灶旁放置有煤气瓶,店家日常在店内使用明火做饭,店面与楼上住人部分上下贯通只设一条敞开楼梯,店内大部分电线未套管。而保健店隔壁的婚纱店,也存在居住与经营场所未完全分隔的现象。此外,检查还发现多家店铺存在消防设施不足,人员消防意识差等问题。

图片7.png

  随后,消防监督员对多家店铺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教育与提醒,责令相关店铺及时整改。

  潮州:开展“守夜行动”夜查 覆盖多类场所

  9月15日晚,潮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守夜行动”第一轮集中夜查,消防监督员分成8个检查组,对全市人员密集经营性场所、高层住宅小区、沿街店铺集中区域进行集中检查。

图片8.png

  消防监督员针对人员密集经营性场所,主要检查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是否采用可燃材料装修;针对高层住宅小区,主要检查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控制室是否有人员值班、电动自行车是否入楼入户、消防设施是否维护到位;针对沿街店铺集中区域,主要检查是否违规住人、是否用可燃易燃材料搭建、是否电线私拉乱接。

图片10.png

图片9.png

  经过三小时的检查,至16日凌晨1时,累计检查营业性场所16家、高层住宅小区8幢、沿街商铺32家,发现隐患53处,现场整改隐患42处,责令现场搬离“违规住人”16家。

  接下来,潮州消防还将针对古城、城中村、村镇工业园集聚区等火灾高风险地区,采用“机关前置驻点、大队前置督导、中队前置执勤、专职队和微型站前置巡逻”的方式,确保当地中秋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此外,广东多地也根据各自特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深圳消防联合各区、各街道、各部门深入各类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夜查行动;东莞消防开展“扫街行动”,对各村社区重点场所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惠州消防走进辖区重点企业,指导企业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灭火疏散演练;佛山、肇庆、揭阳、清远、中山、茂名等地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前消防检查行动。

图片12.png图片13.png

  消防部门提醒: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市民朋友在假期要做到防疫、防火两不误,居家要做好“三查三清四关”,即日常居家,做好查电器、通道、火源,及清走道、阳台、厨房,离开家时,要记得关电源、火源、气源、门窗。外出旅游到景区、商场和酒店等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消火栓的位置,如遇险情,保持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逃生时首要做好防烟措施,安全后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