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学以致用!广东消防深入乡村基层“为群众办实事”

  • 时间:2021-08-30 09:47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8月20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走进清远英德市连樟村,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南粤红讲台”第五讲活动,全省消防指战员通过远程观摩的形式,学习回顾了“清远经验”往昔峥嵘岁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已多次深入乡村基层,把“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质效的主战场,了解群众所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而清远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例证。

1 红讲台学习.jpg

2 千年瑶寨.jpg

  清远坐落在广东中北部,拥有众多乡村,基层防火工作尤为重要,消防部门对此也相当重视,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其中,连南瑶族自治县千年古瑶寨,完好保存着400多座古建筑,瑶寨寨房大部分是原始木质梁柱和楼板,耐火等级低,为了拧紧古瑶寨防火“安全阀”,当地消防部门从电气线路改造、管网铺设、技防提升、灭火救援、长效管理5个方面入手,逐渐解决瑶寨的消防安全问题。

  截至目前,古瑶寨已新建2座消防生活两用水池,建成了千年来第一套市政消火栓管网,整个瑶寨从以前储水不足80立方米,增加到如今的600立方米,增长率超650%,同时加装联网式烟感和漏电保护开关,寨子的消防硬件得到了提升。

  “我们以前不懂消防知识,现在在消防指战员的帮助下,通了消防水管,整理了电线,还教会我们村民使用灭火器材。”一位瑶寨居民说。

3 铺设管网.jpg

  此外,广东消防还不遗余力地以创新形式,走进乡村开展消防宣传服务。今年5月13日,广东消防安全宣传“百车南粤万村行”启动仪式就在连樟村举行。活动在全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车驶进村庄,为村民带来多项消防体验活动;消防志愿者还进入村民的家中派发消防宣传单张,帮助村民排查家中消防安全隐患,科普消防安全知识。

4 “百车南粤万村行”启动.jpg

5 进村宣传.jpg

  广东各地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该活动。在清远,为消除大山深处消防宣传“盲区”,当地消防聘任了119名“乡村消防大使”,组建4支“背包消防宣传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乡村小道、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宣传工作,逐村逐组走访、挨家挨户宣传,手把手教授防、灭火知识,用村民习惯的“土话”将消防安全带进乡村的千家万户。

5 进村宣传.jpg6 进村宣传.jpg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崔刚表示,“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计划调配全省的消防宣传车的资源,利用大概半年左右时间的努力,让宣传人员进到全省的每一个村子里边,用这种“铁脚板”的方式踏出乡村农村的消防一条平安路。

  接下来,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渗透到乡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切实为民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