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广东多地进社区、农村开展“沉浸式”消防科普 打通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

  • 时间:2021-07-01 09:47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为确保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消防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广东潮州、肇庆、河源、韶关等多地消防救援队伍深入社区、农村、企业等,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百车南粤万村行”、中小微企业培训、消防志愿者培训等活动,通过“沉浸式”互动培训等形式,向民众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打通消防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

潮州:设流动科普阵地民众实操“灭火”

  近段时间以来,潮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利用各地消防车、消防宣传车等作为“流动科普阵地”,每日驶进不同乡村、社区,开展“百车南粤万村行”巡回宣传体验活动。图片1.png

  每场宣传活动均采取“知识宣讲+实操培训”等方式,设立咨询服务站和消防小课堂,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向群众传授火场逃生技巧及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引导居民利用“全民消防云平台”开展线上消防安全学习。同时通过“面对面”讲解、“手把手”培训,让所有参加活动的群众参与“出水”“灭火”实操体验,沉浸式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图片2.png

  在潮安区,每个镇还各选取了一个村作为“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示范点,推动村、社区综合利用消防站、村民活动室、乡村广场等场所设置消防科普教育专区。图片3.png

肇庆:开展主题直播线上广泛培训

  6月21日下午,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走进室内一高层住宅小区,开展“粤说消防”消防安全系列直播,并组织辖区物业、商户及相关单位共计10万余人集中收看、学习。图片4.png

  直播中,消防监督员进入小区,采用现场讲授、实地教学、警示教育等方式,分析了居家火灾隐患、消防车通道设置、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消防安全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提醒民众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图片5.png

  此外,小区物业消防负责人、社区管理人员以及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也参与到直播中,通过互动的方式,介绍日常容易造成火灾隐患的行为,以及如何整改消除隐患。同时,针对最近备受关注的燃气消防安全问题,直播也提醒人们使用燃气的注意事项。图片6.png

进入住户家中检查燃气安全

  肇庆消防此前曾走进德庆乡村,举行了一场农村消防安全主题直播,接下来,还将在全市各区针对不同场所开展不同形式的线上直播活动。

河源:主动上门服务中小微企业

  连日来,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线上和实地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中小微企业灵活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图片7.jpg

  河源消防通过与市场监管局对接,摸清核准全市中小微企业信息。培训期间,消防宣传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以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形式,详细讲解了火灾的起因、危害,火灾初起阶段的扑救方法、火场逃生技巧、消防器材操作使用等方面知识,现场演示了水带、灭火器、防毒面罩等使用方法,并组织从业人员开展灭火逃生演练。图片8.png图片9.png

  此外,河源消防还借助微信群、新媒体等渠道,发送火灾风险提示和火灾警示教育视频,同步在线开展消防安全小课堂和在线交流讨论活动,并结合“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推广应用,发动中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学习,掌握消防常识和技能。

韶关:培训志愿者播撒宣传“火种”

  6月19日,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宣讲员为乐昌市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培训,以提升志愿者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广泛播撒消防安全宣传“火种”。

图片10.png

  培训中,宣讲员向消防志愿者教授科普宣传的要点和技巧,同时针对防范各类火灾作详细的讲解,将火灾原因、安全用火用电常识及电气火灾预防等消防知识贯穿其中。培训会上还发动广大消防志愿者结合夏季火灾高发的特点,向民众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当日下午,乐昌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消防安全进社区活动。结合上午培训学习的内容,消防志愿者们活跃在宣传车展示区、消防装备展示区、演练体验区,为参与群众讲解和指导日常防火工作,消防宣讲员还组织了灭火实操演练。图片11.png

  接下来,广东消防将在全省两万多个农村及社区陆续开展“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同时也将不断推动消防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通过创新、多样的形式,着力推动消防安全进万家,全面筑牢社会安全“防火墙”,为民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