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广东多地开展涉燃气场所检查与演练完善事故处置预案

  • 时间:2021-06-18 09:03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为吸取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严防同类事故发生,连日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统筹组织全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对各地重点燃气企业、涉燃气商场和农贸市场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开展熟悉演练,进一步完善事故处置预案。

汕头:开展夜查与演练保障涉燃气场所安全

  6月14、15日连续两晚,汕头出动检查组300余个,对3568家场所开展夜查行动。夜查行动重点针对涉燃气企业和夜间营业的公众聚集场所开展。

01.jpg

  “你这里有没有安装管道燃气?有没有定期维护检测?”每到一个场所,检查组都对业主进行详细询问,并在现场仔细核查,发现隐患后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告知,第一时间落实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现场落实工作人员跟进。

  此外,6月14日,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市12个基层消防救援站强化执勤保障,并对各地重点燃气企业、涉燃气商场和农贸市场开展熟悉演练14次,全方位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02.jpeg03.jpeg

肇庆:联合多部门实地走访检查涉燃气企业

  连日来,肇庆市各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街道办、公安局、城管局等部门在辖区内实地走访检查,对燃气经营企业和涉气企业设备维护保养、安全制度落实、燃气罐存放等情况进行检查。

04.JPG

  在走访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重点检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应急预案制定与演练等情况,询问企业负责人及燃气办工作人员日常安全维护与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各辖区涉气企业的安全监管责任,消除安全隐患。

05.jpg

  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彭洛克表示,肇庆消防将燃气消防安全作为日常“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检查的主要消防安全事项包括:燃气经营或使用单位是否依法制定和落实配置消防设施器材以及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并确保完好有效,相应的防火分隔措施是否设置到位,是否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是否按规定开展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防火检查巡查,现场是否存在“三合一”违规住人行为等等。

梅州:进入液化石油气储罐站开展演练

  6月15日上午,梅州消防组织当地消防救援队伍到辖区液化石油气储罐站开展消防演练。

06.jpg

  演练假设因山体滑坡导致液化气站液化气罐破损发生泄漏,消防指战员首先对该液化石油气储罐站建筑结构、地形位置、消防水源等情况进行熟悉了解,然后根据预案分工开展应急演练。

07.jpg08.jpg

  中国救援广东机动专业支队副支队长黄小东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强化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准备,组织燃气泄漏爆炸事故处置技战术专项研究学习,针对性开展模拟实战化处置训练,可有效提升队伍应对燃气泄漏爆炸事故的处置综合能力水平,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阳江:深入乡镇开展燃气安全宣传

  6月16日上午,阳江消防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结合“消防宣传百村行”活动,深入江城区平冈镇文化中心广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向过往的村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厨房燃气安全使用知识,教会广大群众日常做好“三清三查四关”。

09.jpeg

  此外,14—15日,阳江成立检查组,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市场、酒店等场所用户、住户的天然气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以及对多家涉燃气企业天然气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并要求相关企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

10.jpg

  此外,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等全省多个地市都有针对性地开展涉燃气场所火灾隐患排查,以及开展熟悉演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11.jpg

12.jpg13.jpg

  广东消防提醒:广大市民发现燃气泄漏时,要立刻关阀,迅速打开门窗,加强通风,室内禁止一切火种、禁止开关任何电源和打电话,以免产生电火花引燃燃气;长期外出应关闭室内燃气总阀,并保持室内通风;每半年(或当闻到有天然气、液化气味时)请专业人士进行维修清理,发现燃气管道、胶管老化,开关松动移位的应立即更换,检查时不要使用明火进行照明检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