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人物特写:抗疫一线“火焰蓝”的支援与坚守

  • 时间:2021-06-10 20:28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大规模核酸检测、高风险区域封闭管理……广州自5月21日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不断采取各种措施控制疫情蔓延,各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广州不少消防人员奔赴抗疫一线,他们有的积极支援街道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有的坚守岗位为隔离区民众保障消防安全,为打赢防疫保卫战,贡献广东“火焰蓝”的力量。

荔湾大队周前金:“越是在前线,就越要坚守好岗位”

  “尽快疏散围观群众,做好自身防疫!”6月5日,广州荔湾区中南街道一民房发生了一起火灾,一名男子被困在顶楼,有部分居民走到巷道围观。在这个时候这个地方发生火灾,多少有些“敏感”,因为该民房附近此前曾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地段要求所有居民居家隔离。中南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周前金到达现场后,马上让队伍“兵分两路”开展防疫和救援工作。

周前金1.jpeg

图为在灭火救援一线的周前金

  “我们出警前就专门成立了一个人员器材洗消小组,我让这个小组的队员马上疏散群众,不让民众聚集,另外一路队员赶紧上楼灭火。”周前金说,“民众也很配合,马上回到自己家中,而我们也很快地完成灭火,救出被困男子。”

  位于广州高风险区域内的中南消防救援站,是疫情封闭管理区域内唯一一座消防救援站。自5月28日疫情封闭起到6月9日,中南消防救援站共出警5次,成功营救2人。

周前金2.jpeg

图为正在出警的周前金

  “我们出警前就专门成立了一个人员器材洗消小组,我让这个小组的队员马上疏散群众,不让民众聚集,另外一路队员赶紧上楼灭火。”周前金说,“民众也很配合,马上回到自己家中,而我们也很快地完成灭火,救出被困男子。”

  位于广州高风险区域内的中南消防救援站,是疫情封闭管理区域内唯一一座消防救援站。自5月28日疫情封闭起到6月9日,中南消防救援站共出警5次,成功营救2人。

海珠大队赵明月:“有应急事件我们就应该在一线”

  5月31日,广州市海珠区启动全区核酸检测,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个街道都急需社会力量支援。

  当天晚上7时许,“海蓝蓝”女子消防宣传服务队副队长赵明月的手机响了起来——是支援海珠区核酸检测的通知,她们终于可以出动了!

  “虽然当时已经下班,但我还是第一时间联系‘海蓝蓝’的队员们,她们有的已经回家了,但接到通知后,都很快集合在一起。”赵明月说,其实早在5月30日,她和“海蓝蓝”的队员已经申请到一线参与抗疫工作,但一直未有合适的机会。

  “海蓝蓝”是广东首支女子消防宣传服务队,由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女干部和女文员组成,成立以来,她们常常深入社区、村庄等基层一线。“我们要求已接种2针疫苗的党员先上,‘海蓝蓝’连上我一共7位同事符合要求,于是马上出发到一线。”赵明月说,她们支援的是海珠区凤阳街道核酸检测点,“我们大概是晚上9点多到场的,当时现场排满了等候检测的市民。我们主要负责给市民引导和录入资料,志愿者对我们进行简单培训后,我们就正式‘上岗’了。”

  赵明月负责给现场市民做指引的工作。“我当晚是穿着消防制服到现场的,很多老人家看到了,都走过来向我咨询怎么扫码怎么登记。”赵明月说,“虽然要一直站着,也说了许多话,但当时一直没有觉得累。”

  赵明月说:“当晚广州气温超过30℃,我穿着短袖衣服都汗流浃背。被分配到登记岗位的队员更辛苦,她们要一直穿着防护服,工作完成后她们把防护服脱下来,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

  从当晚10点接受完培训“上岗”开始,赵明月和队友们一直奋战到第二天凌晨3点,过程中只短暂休息了2次。“我了解到海珠很多街道凌晨一两点已经基本结束核酸采集工作,但我们这里由于外来人口比较多,到3点还有许多市民在排队。”赵明月说,“虽然还想继续支援,但我们不得不归队了,因为第二天还要上班工作。”

赵明月.jpeg

图为赵明月(第二排)与“海蓝蓝”的队员们

  于是,“海蓝蓝”的队员们匆匆吃了一点街道为志愿者准备的夜宵饭盒,就离开了。“我回到大队宿舍大概4点多,那时才感觉到累,于是洗刷了一下,眯了一会儿,就起床工作了。”赵明月说,“这次经历很难忘,我认为,作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在应急的关键时刻,就应该到一线去,发挥我们力量。”

  在广东抗疫一线,还有许多“火焰蓝”的身影,他们坚守岗位,与市民们一同抗疫,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