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防科普

高层建筑火灾的自救法

  • 时间:2013-07-18 09:44
  • 资料来源: 本站
  • 浏览次数:-
    按规定,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每隔15层应设置避难层,各楼层里也设置了避难间。比如广州塔、西塔、中信广场都设有避难层和避难间。

    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罗云庆部长告诉记者,高层建筑一般耐火等级在3小时以上,各项防排烟设施的设置,能有效防止火势和有毒烟雾蔓延。因此,走楼梯自救的时间是充裕的,但切记不能惊慌,防止发生踩踏悲剧。

    对于如何自救,消防专家介绍,一般高层建筑的走火楼梯都是封闭的,烟火很难进去。发生火灾时,应尽量走楼梯向下疏散,此外,靠近楼顶的楼层,也可疏散至楼顶。或者可躲进避难层、避难间等待消防人员解救。如果发现整个楼道浓烟弥漫,分不清东西南北时,干脆就不要乱动,可紧闭房门减少烟气、火焰进入,并用水浇湿房门,用湿毛巾堵塞缝隙,等待救援。

    专家拆解自救要诀

    一栋20多层的高楼发生了火灾,怎么逃生?住20层的和住5层的逃生方法一样么,如果大火烟雾封住了楼道怎么办?紧急情况下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市消防局专家详细拆解高楼火灾逃生要诀。

    1.不要指望靠电梯可逃向天台

    错误做法:发生火灾后,一个劲往楼下冲,当火势太大已经将楼道封住时,情急之下找电梯逃生。

    正确做法:原则上,不管是高层还是低层住户,发生火灾时,人们应尽量往下疏散,因为火势是向上蔓延的,但如果火势封住楼道,往上走也可以的。“逃向天台也是路”,可沿着通至屋顶的楼梯进入楼顶,或躲进避难层、避难间等待消防人员解救。

    专家点评: 千万不要靠电梯逃生,专家解释,火灾时电源常常被切断,同时电梯井烟囱效应很强,烟火极易向此处蔓延。

    2.看不清逃生路线干脆不乱动

    错误做法:在浓烟弥漫中到处乱蹿,不顾一切只身硬闯火海。

    正确做法:一打开门后,却发现整个楼道里全是浓烟,根本分不清东西南北,不知道走火楼梯在哪里时,“这个时候,干脆就不要乱动”,可紧闭房门减少烟气、火焰进入,并用水浇湿房门,用湿毛巾堵塞缝隙,躲在窗户下或阳台避烟。

    专家点评:当居民在屋内得知起火时,首先应用手背去接触房门,试一试房门是否已变热,如果是热的,门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冲进卧室;如果房门不热,火势可能还不大,就可以通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

    专家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高层建筑不会出现“火烧连营”的情况,起火的往往只是一个居民单元,因为楼层之间都有一定的距离空间,而且有实心墙石头挡着,火烧不过去的。

    3.不要直接跳楼可常备逃生绳

    错误做法:2003年6月发生在天河冼村的一场大火中,一女子情急之下从4楼跳了下来,幸好楼下有个鱼塘,尽管她跳到了鱼塘里,还是把腰骨给摔断了。

    正确做法:低楼层居民逃生时一般是用被褥、衣服、床单等撕成条,拧好成绳拴在牢固的窗台、床架、室内牢固物上,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外墙爬下,但要切实将床单等扎紧、扎实,避免其断裂或结头脱落。如果处于楼层较低(三层以下)的被困位置,可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人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

    专家点评:家庭可常备基本的火灾逃生工具,如常用的逃生绳、缓降器等,在关键时刻能发挥有效作用,逃生绳几十元即可,缓降器也不过上百元。

    4.进了走火楼梯就进入安全区

    错误做法:发现所住高楼失火后,有的居民上蹿下跳,越跑离危险越近。

    正确做法: 消防专家介绍,一般高层建筑的走火楼梯都是封闭的,如果其防火门完好无损,烟火是根本进不去的,“烟再大,走火楼梯也能下!”由于走火楼梯是与住宅分开的单独通道,条件比较好的走火楼梯里面还有照明灯和通风设备,“只要进入了走火楼梯就等于进入了安全区。”

    专家点评:消防专家告诉记者,疏散时一定要远离起火点,当还搞不清楚着火点和烟是从哪里来时,千万不要乱走乱跑,否则有可能越跑离危险越近。

    5.湿毛巾捂嘴弯腰匍匐前进

    由于高楼烟雾扩散速度很快,平均每秒钟上升可达3~5米,所以逃生时要尽量往下跑,同时要用折叠的湿毛巾捂住嘴、湿棉被裹身,使用时捂住口和鼻,使过滤的面积尽量增大,在穿过烟雾时一刻也不能将毛巾从口和鼻上拿开。由于在充满烟雾的房间和走廊内,一般离地面30厘米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可采用低姿势逃生,最好弯腰使头部尽量贴近地面,必要时匍匐前进,爬行时将手心、手肘、膝盖紧靠地面,并沿着墙壁边缘逃生,以免错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