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防科普

佛山消防员火场救出初生婴儿

  • 时间:2016-06-08 02:19
  • 资料来源: 本站
  • 浏览次数:-

佛山日报讯记者李护彬、陈辉鹏通讯员庄国亮报道:昨日零时40分,南海盐步广佛路与盐步路口交界处,一排商铺火烧连营,消防队员到场后从火场中救出4名被困者,其中包括一名初生婴儿。凌晨4时,大火方被扑灭。
    据了解,起火的一排商铺建筑面积达1400平方米,由于部分商铺内存放了大量汽车配件、轮胎和塑料材料,火势迅速蔓延,照亮了半个天空。
    “刚到现场,就听说有人被困了。”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称,由于当时现场仍未断电,消防队员首先用水枪控制外围,防止火势蔓延,同时派出由3名消防员组成的搜索组,对火场进行搜索。很快,在起火商铺二楼一处小平台,搜索组发现4名被困者,其中一名被困者手上还抱着一名初生婴儿。由于逃得匆忙,被困者没来得及带任何防备物品。
    据救援的消防员称,被困者所处的2楼平台距离地面约十米,尽管平台上尚未起火,但逃生通道已彻底被浓烟吞没。情况十分危急,现场消防队员迅速组成救援组,几名全副武装的消防员借助救援工具从外围攀爬到平台上。在对被困者情绪稍作安抚后,考虑到抱着初生婴儿攀爬不便,救援人员便对周边情况进行察看,发现逃生通道并未起火,于是通过逃生通道将被困者顺利营救出来,整个救援过程仅花了5分钟。
    看到自家店铺在大火中付诸一炬,一名起火店铺的店主欲哭无泪。据他介绍,他一年辛苦所得的上千万被欠货款票据都存放在店内,如今票据都烧没了,不知如何收款。
    昨日上午,记者从市消防部门了解到,接到报警后,市消防指挥中心调动了10个消防中队、2个专职队,共19辆车78名消防员前往现场。起火建筑共一层、局部二层,为砖铁结构,总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火灾发生在第一层,燃烧物质为汽车配件、轮胎和塑料材料。凌晨4时明火被扑灭。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冬季风高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要特别加强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措施,确保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