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防科普

重庆消防总结的火灾扑救三法

  • 时间:2013-07-18 09:55
  • 资料来源: 本站
  • 浏览次数:-
    近日,重庆江津区频发居民厨房火灾事故,针对这一情况,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集思广益,摸索出一套厨房火灾快速处置方法。

    据介绍,厨房火灾事故多是因户主炖、煮食物后外出所导致,中队之前的处置方法多为破门处置。为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中队在实战中逐渐总结出快速处置的办法。

    一是户外断气处置法。当户外燃气阀明确时,均采用户外断气的方法进行处置。切断气源后派人看守气阀,直到户主返回,进屋确认没有危险后恢复燃气供应。当户主无法及时返回时,必须向居民楼物管人员说明情况,叮嘱其等到户主返回检查气灶后方可恢复供气。

    二是破窗处置法。当户外燃气阀不明确,而厨房窗户处于或接近楼道,操作较方便时采用破窗的方式进行处置。当厨房窗户位于楼道时,使用破拆工具打碎窗户玻璃,直接关闭燃气灶阀门;当厨房窗户靠近楼道且操作较为方便时,破开窗户使用火钩等工具清除着火气灶附近的可燃物,等候户主返回处置。

    三是绳索下降进屋处置。当厨房着火民房的卧室、阳台等存在绳索下降途径,而上述方法又不能处置时采用此方法。在操作时必须注意的是:下降的部位必须不受火势、烟雾威胁;公安派出所必须有民警在场;气阀关闭后操作人员必须立即退出现场,移交派出所处理。

    当现场情况紧急,不得不破门处置时,使用拔锁芯法开门进行处置。在开门时只需要割开门锁护手即可拔除锁芯开门,避免对屋门造成破坏,降低户主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