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公益 > 影视文学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肇庆消防队“蓝玫瑰”的温柔坚守

  • 时间:2020-03-09 10:56
  • 资料来源: 肇庆消防
  • 浏览次数:-

在肇庆市消防救援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没有男性指战员宽厚的肩膀,不用在火场里“逆行”,但却用微笑和真诚服务社会,胜任着职业女性、妻子、母亲、女儿等角色。她们,就是肇庆消防的女指战员和女文职人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些消防里的“蓝玫瑰”,用巾帼不让须眉的行动彰显了应有担当,与男消防员们一同坚守在防“疫”战线上。


监督员王丹娟:

检查指导 加强战“疫”消防安全

“各地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各类火灾事故风险增大,要加强消防安全值守和巡查检查。”“消防栓水带存在损坏等问题,一旦发生火灾,就无法第一时间扑救,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近日,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员王丹娟在某单位进行消防检查,耐心地对单位消防责任负责人讲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火焰“蓝玫瑰” ! 防疫战线上的消防巾帼力量

王丹娟到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工作。受访单位供图


和男监督员一样,王丹娟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岗位第一线,从1月25日起工作至今,对辖区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和集中隔离点提供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和保障支持。

而她从指挥中心了解到,现在各类工厂陆续复工复产,辖区生产经营性火灾数量明显增加,心里放心不下,就把工作计划临时调整。除了通过消防远程监控、视频监控等途径了解掌握监管对象的日常管理外,连日来,王丹娟戴着口罩,深入全市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工作。她温情劝导、耐心讲解,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接警员赵颖仪:

上传下达,联通前后方

如果说社会面消防安全监督执法是“前锋”,那消防部门里的消防接警员则是“神秘幕后”。他们用耳倾听、用电脑记录、用声音传递,用最短时间上传下达各类警情,调集救援警力,联通前方和后方。

“您好,肇庆消防。请问有什么能帮助您?”每天上班一坐上接警席,赵颖仪就开始紧张忙碌的接警工作。由于疫情影响,部分接警员未能正常上班,但火灾不会因疫情而停止,接警电话随时会响起,赵颖仪已在接警席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火焰“蓝玫瑰” ! 防疫战线上的消防巾帼力量

赵颖仪在工作中。受访单位供图


赵颖仪,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员,在这个岗位已有6个年头。疫情期间,赵颖仪除了对着火单位进行例行询问外,还按照防疫规定,严格询问报警人现场是否为涉疫区域,被困人员是否有发烧咳嗽症状等相关信息,以便在力量调派时,第一时间向参与处置的救援人员传达准确情况,提前做好疫情防护,避免受到病毒感染。

“每天都要值守,尤其是节假日和自然灾害突发的时段,更是我们忙碌的时候。”赵颖仪说,每逢节假日,他们还会接到一些“恶作剧”的人拨打119电话,与接警员玩“游戏”。每每遇到类似情况,赵颖仪总是坚持耐心询问、反复确认是否真实火警,不厌其烦地教育那些“恶作剧”的人员不能随意拨打报警电话,只有遇到火灾或其它需要消防员帮助的情况时才能拨119。

这些“铿锵玫瑰”舍小家为大家,同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们的坚守和付出,让人们在被疫情包裹的“寒冬”里感到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