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公益 > 影视文学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优秀贤内助罗瑞霓撑起“火焰蓝”丈夫半边天

  • 时间:2020-03-09 10:50
  • 资料来源: 汕头消防
  • 浏览次数:-

“今年的春节虽然和往年一样,他在单位我在家,可我内心的焦虑和恐慌却是前所未有的。尽管如此,在电话里,我还是和他说‘家里没啥事,放心吧,你要顾好你自己。"作为一名消防员的妻子,罗瑞霓习惯了独自面对生活上的所有难题,而她接受采访时略带哽咽的声音,着实让人心疼。

罗瑞霓的丈夫叫董国丰,是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保税区专职队队长。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中国人过节的节奏,对罗瑞霓来说更是不知所措。本来计划今年春节轮休期间带妻子女儿出去散散心的董国丰,在年二十九就接到了归队待命、严格做好特殊时期的执勤战备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命令。大年三十一大早,董国丰就起床收拾东西,边吃早餐边吩咐:“这次情况有点特殊,估计得有段时间回不了家了,你自己带着女儿辛苦点,没事就不要出去了。”看着丈夫,罗瑞霓欲言又止,尽管她内心很不安,可还是笑着应了一声:“快去单位吧,哪一年的春节你有在家呆过啊?”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优秀贤内助罗瑞霓撑起“火焰蓝”丈夫半边天

目送丈夫离去的背影,罗瑞霓开始思考怎么安排接下来母女俩的生活。看着未满7岁的女儿,她深呼吸了一口气,对自己说:“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能行!”随后,上市场采购一周的肉菜、上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上药店买必备药品和口罩,一切准备就绪,母女俩开始独自面对疫情下的生活。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优秀贤内助罗瑞霓撑起“火焰蓝”丈夫半边天

有关疫情的新闻铺天盖地地袭来,看着日益增加的新增病例,罗瑞霓的心里越来越不安,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晚上手机铃声的响起。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他们约好每天晚饭后通一次电话互报平安,也只有在这短短几分钟的连线中,她的内心才能平静下来。“家里的菜够吃吗?女儿没有调皮吧?”面对丈夫的嘘寒问暖,罗瑞霓总是轻描淡写地说:“你放心吧,家里没啥事的,就母女俩,简单得很。”

嘴上说没事,其实一个大难题摆在了罗瑞霓面前,当家里的肉菜需要补充时,才发现家里只有一个口罩了。她赶紧跑下楼一家药店一家药店地找,可哪都买不到。怕幼小的女儿独自一人呆在家里太久不安全,她不得不折返家中。第二天她又下楼去一家一家地寻找购买口罩,还是买不到。到了第三天,一样一无所获,可口罩已经带了三天了,不能再用了。尽管如此,她依然不敢打扰丈夫,无奈之下,她只好打电话向闺蜜求助。过了几天,马大哈的丈夫才想起询问母女俩需不需要口罩。

表现得再怎么坚强,罗瑞霓始终是个女人,她对记者说:“快50天了,都不曾见他一面。看着朋友圈人家都是一家人居家隔离,可我们只能母女独处,孩子病了得自己扛,柴米油盐用完得自己背,蛮心酸的。但在疫情面前,所有人都必须有自己的担当。董国丰作为消防员的担当就是守护城市的平安,而我作为他的妻子的担当就是让他放心!我们都希望国家能早日渡过劫难,每一个人都平平安安笑开颜。”

贤内助撑起了董国丰的半边天,让他心无杂念地奋战在消防一线屡获战功——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红旗驾驶员”、“优秀教练员”,多次荣获 “优秀班长”、“优秀党员”等荣誉,还考取了潜水员证。如今,42岁的董国丰仍能跑出三公里11分30秒的优秀成绩。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嫁给董国丰之后,罗瑞霓毅然辞去了高薪的工作,全力做他的坚实后盾,独自承担起照顾家里重病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她常对董国丰说:“家里有我,一切都好,你安心工作。”去年,董国丰和罗瑞霓家庭被评为首届“南粤消防最美家庭”,罗瑞霓也被评为省消防救援总队优秀贤内助,其伉俪情深一时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