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公益 > 影视文学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全市唯一!珠海消防有位女性大队长!

  • 时间:2020-03-09 10:48
  • 资料来源: 珠海消防
  • 浏览次数:-

消防救援战线不仅仅是男儿天下,也可以是女性的天地。记者3月7日从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去年获省消防救援总队“巾帼建功标兵”称号的珠海女消防干部陈其婷,已履新横琴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一职,成为全市8个消防大队中唯一的女大队长。


两度参与重大立法工作

陈其婷,曾作为立法小组成员,两次参与《珠海市消防条例》及《珠海经济特区消防条例》修订工作,2015年一力承担《珠海市消火栓管理办法》调研制订,圆满完成文件出台重点攻坚任务。她还多次被抽调参加总队专项工作,先后参与了《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大型群众性活动消防安全工作导则》《十类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标准》等制度规范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并获全省“十佳校园卫士”称号,多次获得嘉奖。


最擅长调查执法

“大姐,你商店里灭火器摆放在什么位置?你会用吗?给我们讲一讲怎么使用呗!”每次外出实地检查,陈其婷总是和社区网格员一起,冲到最前面,掌握第一手情况资料。“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辖区情况不清楚,制订出来的火灾防控工作措施必定脱离实际,不可能起到良好的防控效果。”她根据掌握的第一手情况,结合不同时期、不同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工作。提前谋划,适时开展检查成了她常用的执法手段。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全市唯一!珠海消防有位女性大队长!

陈其婷


在疫情防控期间,陈其婷联合职能部门、镇(街)及社区部门共走访社会单位57家,整改发现违法行为173处。在检查过程中,她还虚心征询各单位对消防执法、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问计于民,不断改进方法,提高服务指导能力,得到辖区政府及企业群众的认可。


“大走访”扶企37家次

“老板,复工前有没有组织员工培训、演练?这个对安全复产来说很重要,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尽管说。”一直在防火监督一线工作,陈其婷始终牢记保单位平安,服务社会的宗旨。在严格执法,严查隐患的同时,她还不忘利用专业知识为辖区企业群众解决问题。疫情防控期间,陈其婷经常深入辖区湖北人员留观地、重点单位开展“大走访”,帮助企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37家(次),帮扶指导企业制订整改技术方案44份,有效提高了企业特殊时期的消防管理能力与水平。


以队为家 以身作则

今年2月1日,陈其婷以大队长身份到横琴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报到,成为全市8个消防救援大队中唯一的女大队长。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全市唯一!珠海消防有位女性大队长!

陈其婷在执法一线


刚到新岗位,就面临疫情防控期间队伍管理及社会面火灾防控双重压力,陈其婷牢记自身职责与使命,以队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作为大队领导干部,她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感染身边同志,她时刻关注基层中队人员的思想情绪,经常下队站慰问消防指战员,努力营造团结共进的工作氛围。她还注重“传、帮、带”,结合长期开展防火监督及多次参与省、市立法项目积累下来的经验,利用疫情防控期全员封闭管理,在岗在位的时机,组织大中队干部开展业务学习,很好提高了消防队伍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