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公益 > 影视文学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战“疫”路上,铿锵玫瑰悄然绽放

  • 时间:2020-03-09 10:46
  • 资料来源: 汕头消防
  • 浏览次数:-

陈欢炼是汕头市金平区消防救援大队一名消防监督员。踏入红门十余载,她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她热爱的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是她铭记于心的工作信条,也是让她时刻充满干劲的力量源泉。在同事的眼中她是不折不扣的“拼命三娘”。今年年初上级部署了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工作,她主动申请前往老旧住宅小区最多、人员最为密集的片区开展工作。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战“疫”路上,铿锵玫瑰悄然绽放

“您好,这是消防车通道,按照规定,这必须设置标志,同时这里有一份消防车通道管理通告,请您张贴在显眼位置。”这是她每天工作中重复地最多的一句话。每天,她和同事深入各个住宅小区、出租屋,给管理人员讲政策,想办法,定方案。当遇到小区管理人员面露难色,她从不发脾气,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开导他们,让他们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她总说:“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没有一件是容易的,我们应该为群众做好指导服务,如果他们对执法工作不理解,那就要跟他们普法,讲道理,争取他们的理解。”在她的努力下,她分管的片区内所有住宅小区和出租屋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消防车通道划线和清理工作。

在家人眼里,陈欢炼却是个“不太合格”的母亲。在双胞胎儿子的眼中,妈妈最近变了,好像变得不再爱他们了,整天呆在家里,手里就拿着手机在玩,越来越少跟他们说话了。有一天双胞胎儿子问她:“妈妈,为什么你整天只盯着手机看,都不跟我们玩了啊?不用去单位了还很忙的样子。”陈欢炼的鼻子一下就酸了。原来,在这次全国爆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的联防联控工作中,支队、大队创新了消防监督模式,以线上代线下开展监督工作,而陈欢炼作为片区组长,更是时时刻刻紧盯疫情期间消防安全指导工作,通过建立微信群、使用腾讯会议APP,远程指导七类重点防控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无论多晚,只要有人微信群中提出问题,她总是第一个回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面对记者采访时,陈欢炼说起双胞胎儿子,眼睛里也充满着慈爱的目光。丈夫异地工作常年不在身边,她只能独自一人扛起家庭重担。但是在工作当中,她同时也为双胞胎儿子树立起了最佳的榜样。

正是这份不忘初心、献身消防事业的执着,让陈欢炼身上的“火焰蓝”更加鲜艳。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忠实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总要求,传承发扬着新时代“火焰蓝”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