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公益 > 影视文学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深圳女消防员:青春无悔献红门,救灾救援显担当

  • 时间:2020-03-09 10:43
  • 资料来源: 深圳消防
  • 浏览次数:-

在别人眼中,消防员是英雄,被世人所敬仰,有着无上的光荣;在她们眼中,消防员也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他们灭火、救灾、救援,更意味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在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有这么一群女消防员,她们不像消防“蓝”朋友被人熟知,但她们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写得了材料,查得出隐患,她们是消防员心理疏导的高手,是课堂上消防常识的传递者。这些巾帼红花独立铿锵,用绚丽的色彩装点了美丽春天,也撑起了消防事业的“半边天”。


魏丽君

认真核对,是对一线队员的安全保障

1997年入伍广东消防工作的魏丽君,现为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后勤装备处专业技术一级指挥员。虽无缘灭火救人,但她做好一线消防员的保障工作,做消防员背后的坚强后盾。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热心和激情无数次演绎着点滴的奉献之举,受到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深圳女消防员:青春无悔献红门,救灾救援显担当

“每一件口罩、每一件防护服、一个个数字、一笔笔款项,我必须认真核对,因为这是灭火救援一线消防员的安全保障。”疫情期间,魏丽君所在的后勤装备处成为前方消防指战员的加油站和保障点。她默默为基层防疫一线的消防员们提供暖心服务。

由于消防员日常出警和训练强度大,身体多有劳损,需要康复理疗,魏丽君便多次联系组织医院专家开展康复理疗巡诊,为广大指战员开药方、现场康复理疗,传授基本伤痛预防和疗养办法,提高健康意识;同时,考虑到消防指战员长期在高度紧张和救援工作应激性的刺激下,心理压力大,需要及时的心理辅导和释放,魏丽君及时联系了深圳市康宁医院,成立消防突发事故任务的心理保障团队,为一线消防员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定时为消防指战员实施心理测评和心理健康讲座。另外,她还主动承接支队健康保障中心建设工作,联系深圳心理协会积极提供心理专家及时给消防指战员执行特殊任务时提供心理辅导。

疫情前夕,出生于医学专业的魏丽君敏感预估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精准研判疫情形势。她在市场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及时补购紧缺的口罩和消毒类用品,充足了库存口罩和消毒药剂,基本能满足全市指战员正常灭火和抢险救援对消耗量的需求,确保24小时执勤备战一线的全市消防指战员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相熟的同事这么评价她,魏丽君就是这样一个人,“用情、用心”是她工作的原则、“有效、有爱”是她工作的目标。她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支队医疗事业和家庭的半边天。


邵迪曦

我们很平凡,尽力做好自己的事

大年初二根据安排,邵迪曦原本进行轮休,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没能离开营区。1988年出生的邵迪曦是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龙华大队初级专业技术干部。从财务、装备、战勤保障、双随机检查到消防窗口业务受理,负责事情琐碎繁杂,但她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深圳女消防员:青春无悔献红门,救灾救援显担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春节前后,邵迪曦根据支队的统一部署,立足大队实际,做好疫情防控的物质保障工作。那些天她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四处联系销售防疫物资的商家。有时候遇到才联系好的商家,突然告知没有货了。“那几天就像打仗一样,这就像刚刚落下的石头,突然又提上了心弦。”邵迪曦笑道。

最终,在她的努力下,做好了全大队体温检测、防护口罩、消杀剂等药品器械、个人防护用品、生活用品、应急物资等物资储备工作,保障了大队部、3个消防站、59个小型消防站及隔离点的疫情防护物资。

“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滴露消毒水和84消毒液具有腐蚀性,不能对消防救援绳索进行喷洒”,这些话邵迪曦每天都要反复叮嘱大家,多日下来,她成为大队里的“防疫宣讲员”。邵迪曦白天带着指战员测体温、忙消杀,晚上找物资、报数据,为大队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后备保障。

她的丈夫李实是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挥员。2014年结婚以来,夫妻二人一直分居两地。和众多消防员家属一样,她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支持着丈夫的工作,一个人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邵迪曦说,作为双消家庭,他们必须承担起自己职责与使命,“我们都很平凡,只是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如今,她的孩子已经2岁了,平时孩子一直跟着她。但在防疫期间,一连一个多月没见到孩子,她却很少给家里打电话。“在工作岗位上,就该认真工作,尽量不谈及孩子,不然我又会想念他了。”说话间,邵迪曦强忍着泪水。


贺佳

事关生命安全,必须负责到底

贺佳是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光明大队的80后女消防指挥员。在工作中,她从不退缩,敢于奉献、兢兢业业;在家庭里,她承担起大小事务,替同为消防员的丈夫照顾好长辈和孩子,毫无怨言。她曾一线参与火灾扑救和滑坡事故救援等多起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深圳女消防员:青春无悔献红门,救灾救援显担当

在传统印象里,消防员是身穿消防服、高大威武、逆向前行的男性形象。虽然她不需要拿着水枪冲进火场,但同样需要与战友们坚守在第一线,她充当着不可或缺的联络员和参谋助手的作用,信息上传下达,随时报告现场情况,提供决策参考。“从何时出动,何时到达,现场情况,人员伤亡情况等等,我们都必须跟进到底。”在消防员的队伍里,时间就是生命。干净利落、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早已融入她的性格中。她见证了许多火场中的生离死别,人员伤亡的数字被记在纸笔上,留在脑海里,但她没有表现出柔弱的一面,而是选择逆向前行。她在普通的岗位上,耕耘着不普通的成绩,用自己的真诚、勤劳和智慧赢得了大家的信赖与尊重。

消防员家庭的团聚,就像久旱逢甘霖,看似普通的幸福却显得弥足珍贵。贺佳的丈夫徐凯文同样也是一名消防员,两人经常加班、值班,相聚的时间少之又少。由于丈夫工作繁忙很少回家,家中繁杂的事物务由贺佳操持,照顾家中的婆婆,陪伴年幼的孩子,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我多做一点,让家庭更温暖一点”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她身上,摒弃了独生子女的娇气任性,多了一份家庭责任的担当,成为了邻里间人见人夸的好媳妇。

自疫情发生以来,消防支队各大队实施封闭式管理,人员全员在岗。她和丈夫、孩子分隔三处,已有一个多月未见面。当她忍不住对孩子的思念,给家里父母打去视频通话,才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孩子,已经学会了《三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