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公益 > 影视文学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清远连南:消防女文员——火焰蓝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时间:2020-03-09 10:40
  • 资料来源: 清远消防
  • 浏览次数:-

消防女文员,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火焰蓝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走进连南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近消防宣传、消防窗口、消防内勤以及后勤的女文职们,感受她们同七尺男儿一样,为连南消防事业坚守着,用实际行动践行“竭诚奉献”的铮铮誓言。

夫妻拍档,两人成了消防宣传的中流砥柱

今年24岁的陈正玫负责大队里的对外宣传、资料录入,社区、学校、企业、村庄等对外单位的消防宣传工作。戴着眼镜,长相秀美,可能是搞宣传的原因,聊起天来,她侃侃而谈。

2017年6月,陈正玫大学毕业,同年8月经过考试被招进大队。她是连南当地人,她说,来到这里,才知道消防队并不只是救火,训练非常多,救人救猫救狗什么的,一切与救援有关的事情,似乎都与这里有关,“他们非常辛苦。”

她记得,第一次听到警铃响,特地爬到窗户那里看,发现消防官兵从听到警铃到开车出发,不到一分钟时间,“太神奇了”。其实,她在大队工作,还收获了爱情。她的爱人是一名从事了12年消防工作的老兵。

“我老公人好,也比较帅,工作上更没得说。”陈正玫笑得很开心。她说,自己比起其他消防员是幸福的,夫妻俩在一起工作,每天总能见着面,最幸福的是两人搭档,一起开展消防宣传工作。

最忙的时候,陈正玫一个月中除了周末,每天都在社区、学校、企业或者下村进行消防宣传。“我讲案例讲理论,我老公和另外一个同事讲实操,例如如何使用灭火器什么的。”她说,配合很默契,大家也听得进去、看得明白。

作为一名消防文员,又是消防员的家属,陈正玫很忙。她的小孩才一岁多,平时有老人家带。她记得,和丈夫登记结婚时候只请了半天假,下午两人就归了队。她说,因为忙着工作,只有晚上才能见见孩子,“有时候我老公夜里出警,回来常常是凌晨,为了不打扰我和孩子,都会一个人住在宿舍。”

在连南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刘锋看来,陈正玫和其丈夫这对大队里的“夫妻档”,是连南消防宣传的中流砥柱,“陈正玫一个女生能嫁给消防官兵,说明我们的消防官兵还是很优秀的。”

连南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刘炳鑫表示,除了正常工作,春节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陈正玫和丈夫两人共同进退,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消防官兵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值得为他们点赞。

1583637344(1).png

进行消防知识宣传讲座的陈正玫


从姐姐到阿姨,她12年努力管好大家的胃

“因为之前做饭的人有事,本来我是顶班的,结果做着做着,我就坚持到了现在。”50岁的欧阳春英已经在大队的食堂工作了12年,刚开始,消防员叫她“英姐”,慢慢变成了现在“阿姨”,她的笑声很爽朗,“我也没想到,会干这么久”。

欧阳春英的家就在消防大队附近。2008年之前,她曾开过酒店。岁月已经在她的脸上留痕,但从她的五官仍旧能够看出,这是一名美丽的女子。她说话间总是流露着笑容,非常可亲。“坚持了这么多年,我舍不得这帮小伙子,他们人非常好。”她说,这里的官兵来自全国各地,她的主要工作就是让大家尽可能吃好。

十指有长短,做的饭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胃口,但欧阳春英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作为地道的南方人,为了让来自不同地方的小伙子们吃好,这几年她学会了做包子、饺子、面条、甚至馒头。“这些孩子刚来的时候,有的才十八九岁,远离父母,很不容易。”她说。

除了做饭,欧阳春英被称为“编外指导员”,因为她经常会为消防员们开导思想。她回忆说,几年前,一个刚分到这里的新兵,因为一点小事掉了眼泪,中午没到食堂吃饭。她得知后,就找到这名小伙子,“我当时对他说,男子汉大丈夫,不要动不动就哭,将来无论你到了哪里,做什么事情,如果遇到一点难题就不吃饭,怎么干大事。”

这个小伙子听后,就主动到食堂吃饭。后来有什么烦心事,也会主动找欧阳春英谈心。现在,欧阳春英和他还有联系。在欧阳春英工作的十多年中,很多退伍、转业或者调离的消防员至今都还经常与她联系,通过微信聊聊天、拉拉家常。

三江消防救援站站长陈良泉说,英姐人非常好,不做饭时候就会在家养鸡养鸭种菜,过节的时候总会将自己养的鸡鸭拿过来,给大家改善伙食,青菜更是经常带到大队做给大家吃。

对此,欧阳春英坦言,自己养的鸡鸭花不了几个钱,周末不忙的时候,这些消防员还会到她家的菜园帮忙种菜,“我做的饭,大家都说好吃,听了非常高兴,只要大家不嫌弃我,我会一直干下去,努力让大家吃好。”

1583637391(1).png

正在为官兵做饭的欧阳春英


不善言谈,她们却心思缜密干最细致的活

房玉炎和唐桥美都是瑶家女子。房玉炎负责档案资料整理和大队内勤,唐桥美在消防业务受理窗口。现在两人的工作进行了调换。

与她们的聊天中,不难发现,两人都是柔声细语,言语不多。用刘炳鑫的话说,两人都不善言谈,但都心细干着大队最细致的工作,为大队正常工作的开展贡献了“半边天”的力量。

房玉炎进入大队工作两年。她说,消防员执行力强,没有职场那种勾心斗角,对女生很照顾,总之人非常好。“2018年,我刚来大队工作不久,有一次搬档案到另外一栋楼,我下楼后,一个兵哥哥看到我抱着材料,二话不说就上来帮我。”房玉炎说,档案材料也不重,但那一刻让她感觉非常温暖。

房玉炎大学学的是工商企业管理,毕业后在广州一直从事单位行政工作,这养成了她认真细致的习惯。到了连南消防救援大队后,她很快就适应这里的工作。她说,消防救援工作不同于其他单位企业,对档案、材料等工作的收集整理,要求严格,“不能有半点马虎。”

今年1月,房玉炎调到窗口工作。她说,窗口主要是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要有耐心,因为很多人不了解消防业务的办理,“我是新人,我要努力学才行。”

唐桥美已经在大队工作了7年,之前一直在窗口。她说,在窗口主要做资料的接收、录入及业务咨询,“因为消防业务的特殊性,每年办理相关业务的数量并不是很多。”她能将所有的业务流程背下来,“一般群众咨询,还会给一个纸质版的流程,关系消防安全,一定要让群众明白才好。”

工作之外,唐桥美和所有的女生一样,也会打发空闲时光。消防员周末不加班不出警的时候,会搞一些野炊烧烤,每次她都会参加,“消防员都年轻,和他们在一起,男孩子都会照顾我们女生,在一起搞点活动很快乐。”

对于接手房玉炎的工作,唐桥美认为,要好好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消防员在前方冲锋陷阵,我们这些女生要守好家,不能给大家拖后腿。”

1583637443(1).png

工作中的房玉炎

1583637488(1).png

工作中的唐桥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