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防员招录 > 最新消息

让青春绽放火焰蓝的光芒——2020年我们在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等你

  • 时间:2020-04-03 11:35
  • 资料来源: 南雁路4号
  •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创立组建的,是我国第一所专门的消防救援本科院校,是应急管理部直属的唯一“国字号”高等院校。学院位于北京昌平,内涵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是应急救援主力军的培训基地、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成长摇篮。

学院前身为武警警种学院,由武警总部直属管理。2004年开办本科教育,2008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在40余年的接续发展中,构建了以森林防灭火为核心,以黄金地质勘查、水电建筑、路桥工程和抢险救援为支撑的人才培养体系,累计为军地输送5万余名应急救援人才。根据党中央跨军地改革部署,学院于2018年9月转隶应急管理部,12月29日正式更名挂牌。


二.专业介绍

消防指挥专业(消防救援方向)

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够在消防救援队伍从事组织指挥、组训施训和队伍管理工作的“一专多能”复合应用型指挥管理人才。

专业代码:030608TK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
核心课程:消防燃烧学、火场供水、消防技术装备、灭火战术、消防通信、灭火救援指挥、消防技能训练。
主要任职岗位消防救援队伍基层队站火灾扑救指挥、灭火救援业务训练、队伍管理、作战训练业务指导等,涉及灭火救援指挥和战训专业两大职业岗位。


消防指挥专业(消防救援方向)

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够在消防救援队伍从事组织指挥、组训施训和队伍管理工作的“一专多能”复合应用型指挥管理人才。

专业代码:030608TK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
核心课程:消防燃烧学、火场供水、消防技术装备、灭火战术、消防通信、灭火救援指挥、消防技能训练。
主要任职岗位消防救援队伍基层队站火灾扑救指挥、灭火救援业务训练、队伍管理、作战训练业务指导等,涉及灭火救援指挥和战训专业两大职业岗位。

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够在森林消防队伍从事组织指挥、组训施训和队伍管理工作的“一专多能”复合应用型指挥管理人才。

专业代码:030608TK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

核心课程:林火原理、森林灭火装备、森林灭火技术、森林灭火战术、消防通信、森林灭火指挥。

主要任职岗位:森林消防队伍基层中队火灾扑救指挥、灭火技战术训练、队伍管理等,涉及森林灭火指挥岗位。


消防工程专业

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够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从事城乡消防规划编制、消防监督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区域消防安全评估和火灾高危单位消防风险评估消防行政执法等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一专多能”复合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代码:083102K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核心课程:消防燃烧学、建筑防火、工业企业与典型场所防火、建筑灭火设施消防监督管理、火灾风险评估。
主要任职岗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消防监督管理、消防技术指导、消防教育培训、消防行政执法等,涉及消防监督执法职业岗位。


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

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够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从事无人机遥感侦测、通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一专多能”复合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代码:082008T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核心课程: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无人机飞行控制、无人机消防救援应用、消防救援信息化技术应用、消防救援数据处理。
主要任职岗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无人机遥感侦测、训练组织、装备管理及通信信息化工作岗位。


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专业

该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和应急救援工作需要,能在消防救援队伍从事灾害应急救援、组织指挥、执勤训练、管理教育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指挥与技术人才。

专业代码:083106TK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学学士
核心课程:灾害学导论、化工安全技术基础、消防技术装备、抢险救援技术、消防通信、灾害风险评估、灾害事故应急处置、灾害现场救护。
主要任职岗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从事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组织指挥、执勤训练、管理教育等涉及应急救援工作的岗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消防政治工作方向)

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够胜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基层政治工作的“一专多能”复合应用型政治工作人才。

专业代码:030503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

核心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基层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学、基层管理工作。

主要任职岗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机关和基层政治工作岗位。


三.入学待遇

免交学费、住宿费、伙食费

每月发放津贴补助

统一发放消防救援被装

享受消防救援人员医疗保障

原则上按照属地分配原则分配

享受国家和社会给予的相应优待


四.毕业就业

授衔:通过考核后授予消防救援四级指挥员衔。

分配:定向分配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担任干部。 

国家优待:社会尊崇职业,享受与现役军人同等社会优待政策。


五.报考条件

1.参加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的青年学生。

2.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至当年8月31日)。

3.参加由生源地省级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组织的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和面试,结论均为合格。

4.实行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分数须达到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分数线。合并本科批次的录取省份,需达到本省单独划定的相应分数线。


六.投档及录取原则

投档

各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在符合条件的考生中,按照一定比例予以投档。 

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省(区、市),调档比例控制在120%以内。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区、市),调档比例为100%

录取

学院依据考生高考投档分数从高到低顺序录取。

录取和确定专业时,若考生投档分数相同,同分排序规则为: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语文、数学、文科综合和外语成绩;理工类考生依次比较数学、语文、理科综合和外语成绩。


七.报考流程



八.录取分数线


九.校园环境

学院风景

教学科研

日常训练

文化生活



十.报考咨询电话


十一.联系方式

一、长按下方二维码,详细了解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二、招生办联系方式

联系人:尤老师、李老师

招生咨询电话:

010-69787118,69787119

移动热线:

15701065160,15701065161,

15701065162,15701065163

招生网站:www.cfri.edu.cn/zs

邮箱:xfxyzb@163.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南雁路4号

邮编:102202


郑重声明:我院招生工作将坚持把“阳光招生”贯穿全程,认真落实政策规定、招生计划、考生资格、考试成绩、录取信息、申诉渠道和违规处理“七公开”制度,以公开透明促公平公正。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时刻注意维护自身权益,凡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消防院校扩招”等理由提出收取钱财的,均属诈骗行为,要谨防上当受骗。

总策划: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生办

审核:尤雅 李友勇

编辑:橙色希望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