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排查、宣传、集中销毁!广东消防重拳“打假”

  • 时间:2024-03-16 08:58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消防产品是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防护线”,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消防产品市场,严厉打击消防产品质量违法行为,连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深入开展消防产品质量检查、宣传活动,与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同步推进,向大众普及真假消防产品辨别技巧,并销毁检查中发现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积极营造安全、良好的消防环境。

  中山:重拳出击!突击检查严打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日前,为杜绝假冒伪劣的消防产品流入市场,广东省中山市东凤镇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辖区单位使用的消防水带、手提式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等消防产品进行抽查,对辖区从事消防器材销售的机构进行突击检查,查验登记消防产品的销售记录及进货记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图片

  与此同时,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开展“3·15”打击假冒消防产品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展示了真假消防产品之间的差异。在活动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对真假灭火器的灭火效果及应急灯的耐火性能进行了测试,向群众介绍了识别真伪消防产品的方法,并对近期在检查中发现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进行了集中销毁。 

图片

  江门:集中查处销毁假冒伪劣消防产品400余件

  近日,江门市消防、市场监管、公安、住建等部门集中开展消防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在江门开平市一消防器材专销门店内,检查人员发现门店销售的消防应急灯具性能参数、生产厂名等与其型式检验报告中的描述不一致,市场准入的产品一致性核查不合格。另外,经测量,部分消防水带长度小于水带标称长度1米以上,判定该产品为不合格。  

图片

  在检查中,针对一些宾馆、酒店、商场市场等单位场所内的消防应急灯具主电源切断后5秒未转入应急状态、灭火器标识标牌缺失以及喷射软管长度不足、防火门密封条不平直、有拱起等问题,检查人员责令单位负责人进行限期整改。

图片

  为确保假冒伪劣产品不再流通进入市场,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查处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进行集中销毁,采取碾压、打砸和破拆等方式,共销毁假冒伪劣的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具、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消防水带等400余件。 

  清远:消防产品打假宣传直播来了 !“蓝”朋友变身科普主播

  如何辨别消防器材是真是假?火灾来临,又该如何自救、互救?“3·15”前夕,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顺盈时代广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3·15”消防产品打假宣传活动,并同步开启网络直播,针对消防器材真假辨别技巧以及使用方法、消防安全常识等进行全面细致的科普。

图片

  活动特别设置了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和问答送礼环节,与现场群众及直播间观众积极互动。通过互动问答、真假消防器材对比展示、灭火器实操灭火等多种形式,有效提高了群众“识假”、“辨假”能力。

图片

  肇庆:消防安全不“放水”  做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终结者”

  近日,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地消防产品经营销售门店和社会单位开展消防产品监督检查行动。执法人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被检查单位销售的灭火器、应急照明灯、防毒面具等常见消防产品进行现场判定,仔细核查了消防产品的市场准入证明、产品铭牌及使用说明书,通过手机二维码扫描和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核对各种消防产品“身份证”标识。


图片

  在检查消防器材维修部时,检查人员发现该门店货架上摆放有不合格的消防器材。此外,该店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显示只零售、维修各类灭火器,但门店内却有不少除灭火器以外的其他消防器材,存在超经营范围的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责令负责人按要求整改,并要求负责人提高认知,强调务必从正规渠道、正规商家购买合格消防产品,务必要认清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带来的危害,切勿贪图便宜,坚决杜绝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流入市场。

图片

  梅州:销毁不合格电动自行车212辆、电池796件

  3月13日,梅州兴宁消防、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联合对不合格电动自行车进行了集中整治,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公开销毁不合格电动自行车212辆,不合格电池796件。

图片

  本轮整治行动中,各部门密切协作,消防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治;市场监管部门对流通的电动自行车及电池严格进行了质量抽检,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了查处;财政部门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和电池进行了集中销毁和无害化处理;当地融媒体中心对整治过程和集中销毁情况进行了跟踪报道,有效提升公众火灾风险防范意识。

图片

  据悉,为深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梅州市政府专门印发了《梅州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并专门制定了地方标准,通过强有力的整治措施,进一步规范了电动自行车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构建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圳:让假货无所遁形!重点针对8类消防产品进行检查

  近日,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消防产品专项宣传活动。深圳消防救援支队抓住“3·15”产品质量月重要节点,重点针对在建工程和新投用建设项目(近1年内)使用的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灭火毯、消防应急照明/标志灯具、灭火器、消防水枪、消防水带、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防火门等8类产品进行检查,向社会单位指出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危害性,进一步打击售卖、使用不合格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

图片

  活动现场设置了消防产品展示区及咨询台,由专家及宣传人员向群众讲解真假伪劣产品的区别、如何查询合格产品信息的方式,并当场展示常用合格消防产品的使用方法。同时,在分会场专门设置了电动自行车燃烧实验,通过模拟伪劣产品导致火灾的场景,全程演示电动自行车从点点火星到烧成骨架的全过程。

图片

  广东消防提醒:“火灾猛如虎”,家中常备消防器材很重要!但大家切记要到正规的消防器材厂家或消防器材商店购买消防器材,同时也要加强对消防器材的日常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以免在关键时刻影响使用效果,贻误生机。如发现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请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唯有携起手来一同抵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才能切实维护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