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共筑粤港消防情 2024年首期国情研习班圆满收官

  • 时间:2024-03-05 15:07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3月3日,为期3天的2024年第一期香港消防及救护学院学员国情研习班在广州圆满收官。据悉,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以下简称“广东消防”)联合香港消防处举办的消防及救护学院学员国情研习班是以国情感悟学习为主题,对香港消防处新入职消防员开展的交流实践活动。

图片

国情研习班结业仪式

  感受国家发展 厚植家国情怀

  3月3日上午8时,国情研习班152名学员分批次参观走访了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触摸智慧科技发展的脉搏,领略高科技、数字化、信息化带来的强烈震撼。

图片

国情研习班学员分批次参观广汽埃安汽车制造厂区

  在此前两天的行程中,国情研习班还举行了升旗仪式,组织参观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通过展出实物、全息投影设备“触摸”历史场景,增进家国情怀。

图片

国情研习班举行升旗仪式

图片

图片

国情研习班学员参观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香港消防处消防及救护学院消防学官林港龙对农讲所慕名已久。在参观之前,他已经做了不少准备功课,知道了它的历史背景。他表示:“参观完农讲所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我们的爱国情怀更加浓烈。”

  香港消防处消防及救护学院消防学员左嘉辉也感慨道:“从农讲所讲解员动情地讲解中得知,这里是个非常有历史意义的革命策源地,也更加了解到今日的繁荣昌盛都离不开前人的牺牲和努力奋斗,我好开心看到祖国繁荣发展,这也让我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也帮助我在日后更好地提升自己。”

  开展技术交流 深化两地情谊

  3月3日上午10时45分,学员们一同前往机动支队观摩车辆装备展示及训练演示,现场气氛热火朝天。

图片

国情研习班学员观摩消防车辆装备展示及训练演示

图片

图片

国情研习班学员消防船并观摩水上救援演练

  除此之外,为期三天的活动还进行了新时代伟大成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国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发展等专题国情、队情授课辅导,实地参观了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队史馆、指挥中心、广州水上消防救援站等,与新训消防员开展了面对面的中式队列、业务技能、体能拉伸和操法训练交流。研习班还穿插举行了文艺联谊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进了粤港两地消防情谊,达到了在学习中加深认识、在交流中增进感情、在感悟中提升情怀的目的。

  研习班圆满结业 活动亮点纷呈

  3月3日下午,2024年第一期香港消防及救护学院学员国情研习班正式举办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图片

与会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肖枭在结业仪式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为做好粤港澳大湾区消防救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表示,服务、保障、支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消防救援队伍义不容辞的重大时代使命,也是广东消防救援事业创新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回望过去,粤港消防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展望未来,粤港消防合作前景更加光明、空间更加广阔。他提议,粤港两地消防部门持续强化粤港两地消防互联互动互通,不断健全沟通联络、资源共享、跨界救援机制,全面深化文化培育、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同心协力谋发展,携手奋进谱新篇,一起为建设美丽湾区、平安湾区、和谐湾区、幸福湾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袁奕之表示,此次研习以国情感悟学习为主题,是粤港消防部门深化交流、增进情谊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整个研习活动主题鲜明、内涵深刻、保障到位、安全圆满、成效显著。呈现出高位谋划、精心筹备,紧贴主题、科学安排,严密组织、严格管理,贴心服务、全力保障等四个特点。他诚邀香港消防处的各位领导、同仁,省大湾区办、港澳办的各位领导,多到广东消防救援队伍检查指导、走访交流。

  香港消防处副处长黄镇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衷心感谢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和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这次国情研习班为我们的学员提供了专业的导师和训练基地,筹备了多元化的课程,让学员深入了解国家的历史和发展,以及国家的消防力量。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国情研习班能恒常化;二是国情研习班课程已成为香港消防处学员基础训练课程的一部分,期待该课程能培养更多爱国爱港的专业消防人才。

图片

国情研习班学员进行中式步操训练

  本期国情研习班活动过程亮点纷呈:从参与人数上看,为举办以来最多;从研习内容上看,时间虽短但内容较多、安排紧凑、形式丰富、信息量大,既有外出参观,也有内部展示;既有理论授课,也有现场观摩;既有业务交流,也有文艺联欢。研习过程涵盖党史、国情、省情、队情和社情。从培训模式上看,本期国情研习班在总结2023年三期研习班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了培训方式、优化了培训课程、提升了服务水平。

  下一步,粤港两地消防部门立足“一点两地”全新定位,按照“恒常化”要求和“示范班”标准,继续办好国情研习班,不断丰富拓展日常联络、交流学习等机制,共同推动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消防救援事业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发展,切实以高质量消防安全服务大湾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