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约谈、排查、曝光!广东消防安全大整治进行时

  • 时间:2024-02-07 12:43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多地接连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当下正值冬春火灾防控的关键时期,加之新春佳节将至,为减少火灾事故发生、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从即日起至3月底,广东各地消防部门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江门:约谈!排查!曝光!多管齐下开展大整治行动

  近日,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多管齐下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全面筑牢社会面火灾防控屏障。

图片 1.png图片 2.png

图片 2.png

  江门市召开了全市公众聚集场所、混合经营场所、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工作约谈警示会,江门各县(市、区)也先后组织重点行业部门召开约谈警示会议,通报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分析当前各县(市、区)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确保各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可控;其次,积极发动基层派出所、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深入辖区重点场所,采取联合执法、错时检查、警示约谈、宣传培训等方式,围绕各单位是否存在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和生产经营,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以及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等情况进行深入排查;还积极协调主流媒体平台,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公开曝光,以督促单位及时整改消除火患。同时安排消防监督人员对隐患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及时跟踪整改进度,不定期开展回访检查,确保隐患问题落实整改到位。

  惠州:“敲门入户”宣传、开展隐患排查!全力守护春节平安

  连日来,惠州消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以实际行动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其中,龙门县开展“敲门入户”消防安全宣传行动,深入居民家中面对面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提示,主动帮助居民清除家中隐患,养成良好的用电用火用气习惯,还联合文广旅、教育等部门分别对全县的民宿,托管培训机构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惠城区联合区文广旅体局、相关镇街开展新春嘉年华,结合消防超市活动,向广大群众宣讲消防安全知识,指导如何疏散逃生,学习如何消除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隐患,有效提升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阳江:当场立案查处+全程跟拍!全面推进“六个集中行动”

  近日,阳江市通过开展集中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等“六个集中行动”,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图片 5.png

图片 6.png图片 6.png

  其中,海陵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教育局对全区30余家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召开了校园消防安全约谈培训会;还联合教育、住建、应急、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执法检查,抽查多家“九小”、校外培训机构、幼儿园、多业态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对违规存放销售烟花爆竹的“九小”场所开展现场执法,并对违规住人拒不整改的场所立案查处,由电视台全程跟拍执法过程,为消防安全除患攻坚行动营造了高压态势。

  深圳:夜查+暗访!开展岁末年初消防安全检查

  为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各类火灾事故教训,保障岁末年初消防安全,深圳市消防救援队伍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图片 8.png图片 7.png

  深汕特别合作区全力发动各级力量形成合力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紧盯夜间开放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等“九小场所”,集餐饮、住宿、娱乐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集中夜查行动,对检查出的火灾隐患,检查人员立即通知单位采取紧要措施予以消除或依法采取临时查封、行政处罚等措施;在大鹏新区,督导组深入区内重点场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消防安全暗访督导工作。行动中重点检查了单位场所安全疏散条件、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是否违规设置等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现场指导,提出整改意见。

  清远:走人员密集场所检查 全力营造平安祥和节日环境

  春节将至,人流、物流交织叠加,各类节庆活动猛增,火灾风险随之增加。为全力维护春节前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消防安全环境,连日来,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走进辖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并为市民朋友解答消防疑惑,普及冬季防火知识。

图片 9.png图片 10.png

  1月31日晚,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到顺盈时代广场开展检查,发现一楼商业街的一家火锅店在长廊处摆放的桌椅占用了消防车通道。消防员还随机检查了商场内的消防安全设施,发现该广场管理方在消防软管卷盘安装上存在不规范问题。春节临近,检查人员特别提醒商家要对自己所在场所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完整好用;对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确保发生紧急状况员工知道怎么处置,为安全经营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消费者创造更加和谐安全的生活购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