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重拳出击!广东各地消防纷纷开展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 时间:2024-02-03 12:20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多地接连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当下正值冬春火灾防控的关键时期,加之新春佳节将至,为减少火灾事故发生、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从即日起至3月底,广东各地消防部门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河源: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近日,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各级成立检查组,由党政领导带队,联合教育、应急等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大整治行动。各地检查组重点针对“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排查,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和生产经营等情况,安全疏散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场所是否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等障碍物,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隐患问题。并实地抽查了消控室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对消火栓进行现场出水测试,随机抽查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员工“一懂三会”及“四个能力”掌握情况。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消防卷盘软管老化、疏散通道拥挤、员工应知应会不熟悉等问题,检查组详细记录在册,要求场所立即整改。并以近期火灾事故为例,提醒各场所责任人、管理人和从业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在首位,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排查及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加大防火巡查检查力度,完善应急疏散预案,防患于未然。 

  珠海:多措并举加强排查整治!每天开展专项夜查行动 

  近日,珠海全市各级消防救援机构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全力压实各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联合教育、应急、住建等部门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九小场所”等隐患单位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切实提升全市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能力;加大错时检查力度,发动镇街网格员、基层派出所等力量,每天共同开展专项夜查行动,切实降低“小火亡人”火灾风险。 

图片 3.png图片 4.png

  为深刻吸取河南南阳“1.19”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支队还将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逐级开展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校消防安全负责人及管理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全力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护网,坚决杜绝校园火灾事故发生。下一步,珠海消防将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区域,结合冬春火灾防范工作,抓好全市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持续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中山:重拳出击!查封多家存在严重隐患场所 

  岁末年初,是火灾事故的高发阶段,连日来,中山市消防迅速行动、强化部署,联合多部门、多镇街,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检查力度,全面开展各类场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图片 5.png图片 6.png

  大涌镇针对辖区内的超市、餐饮、出租屋、家具厂、制衣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突击检查。行动中共检查各类场所15家,对8家现场检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场所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古镇镇则深入古二村分租式厂房开展春节前消防安全检查,发现东方路39号厂房存在堵塞楼道安全出口、遮挡消火栓、锁闭防火门、室内停放电动车等多处典型火灾隐患;1月29日,坦洲镇各工作小组共检查“九小”等各类场所235家,发现隐患64处,清理违规住人3人,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11辆。 

  东莞:与民政局开展联合检查!为老年人织密消防安全防护网 

  近日,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与东莞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联合检查的通知》,在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行动,全面消除火灾隐患,全力筑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线。 

图片 7.png图片 8.png

  其中,高埗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镇公共服务办深入辖区敬老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消防演练活动。消防宣讲员重点检查敬老院消防安全责任、火灾风险源管控、消防设施功能等情况,张贴“四个能力”宣传海报,组织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樟木头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镇公共服务办深入辖区敬老院开展消防安全联合大检查及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活动中,对老人宿舍、食堂、活动室等区域进行了详细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并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向工作人员讲解了如何扑灭初期火灾、人员疏散逃跑、如何利用绳索进行紧急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有效提升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梅州:清理违规住人!揪出多处火患 

  为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广东梅州深入开展了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其中,梅江大队联合镇(街)深入辖区开展了常态化火灾隐患曝光行动,对生产、生活、经营场所等进行排查并曝光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督促相关管理人员及时整改。

图片 10.png图片 9.png

  行动中,检查人员对辖区环市西路某场所进行消防检查时,发现该场所存在违规住人、疏散通道被货物堵塞、室内停放电瓶车等消防安全隐患。随后,检查人员现场要求场所对住人的情况必须全部搬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场所对火灾隐患进行整改,要求场所负责人、经营者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有效确保场所自身的消防安全。 

  肇庆:责令整改!细致排查各类消防隐患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到辖区场所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 

图片 11.png图片 12.png

  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在对辖区内的肇庆兴旺公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肇庆市高要区中森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检查发现肇庆兴旺公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肇庆兴旺公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在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室内场所停放电动自行车并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情况。而肇庆市高要区中森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则存在生产车间部分电器开关直接铺设在木板上,部分电线未套阻燃管的情况。消防监督检查人员责令立即整改,同时要求单位消防负责人务必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加大防火巡查力度,落实好单位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 

  潮州:联合多部门对沿街商铺开展大整治行动 

  1月29日,潮州市潮安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枫溪镇应急办、枫二村、枫一村、洲园社区、怀德社区、长美二村村委干部等对位于枫溪镇瓷兴路的沿街商铺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图片 13.png图片 14.png

  检查人员重点对瓷兴路沿街商铺是否违规住人、防火分隔措施是否到位、电气线路是否私拉乱接、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规范、是否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电动车是否违规停放和充电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整治,并了解场所负责人对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大力普及扑救初期火灾和逃生自救等基本消防安全知识。对于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检查人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责令其立即改正或限期整改。 

  揭阳:把好校园安全关!开展教育系统消防管理专题培训 

  为切实抓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干部、职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1月30日,揭阳支队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2024年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共200余人参加培训。 

图片 15.png图片 16.png

  培训会以“抓消防标准化管理,筑牢校园安全底线”为主题,根据法律法规对教育部门法定监管职责和学校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行了普法宣贯,并以近期典型火灾案例的追责情况作为借鉴警醒,组织观看了河南南阳市“1·19”学校宿舍楼重大亡人火灾事故、江西新余市渝水区“1·24”一临街店铺重特大火灾事故等警示教育片,使参会人员直观感受火灾危害性与失职渎职的严重后果。最后,围绕校园标准化管理的十个方面内容进行详细阐述,进一步明确教育部门监管发力方向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内容,提升教育系统整体消防工作水平。 

  茂名:以高压态势,推进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近日,茂名消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着重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全力提升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质效。

图片 17.png图片 18.png

   期间,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为整治重点,就单位内部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及员工是否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整治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建筑消防设施未规范安装或损坏停用等内容,同时督促、发动行业部门等各级力量形成合力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求单位负责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场所的消防安全。 

  湛江:聚焦“三大类场所”!各级力量深入开展大整治 

  为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1月31日,湛江各级消防救援机构积极发动辖区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基层网格员等各级力量,深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三大类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图片 19.png图片 20.png

  行动中,检查发现雷州市慢性病防治站存在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未设置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等问题,检查人员要求单位负责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