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广东消防2023年处置各类警情17.71万余起,扑救火灾57680起

  • 时间:2024-01-12 16:12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据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统计,2023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全年处置各类警情17.71万余起,共出动消防救援人员213.2万人次、救援车辆40.6万车次。营救被困人员6.1万人。与去年(2022年)整年相比,接警数量、出动车次和人员分别上升2.3%、7.5%以及7.7%,营救人员同比下降29.5%。

图片 1.png

火灾救援现场

  从2023年全口径火灾数据统计情况看,随着疫情转段后经济回升向好,接报各类火警57680起,与2022年全年相比,同比上升3.9%;全省全年共发生90起亡人火灾,因火灾造成的死亡人数为118人,同比减少5人;因火灾造成的财产损失同比大幅下降:从2022年造成财产损失7.1亿元减少至2023年的6.7亿元,同比下降5.9%。

  随着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恢复常态,诱发火灾的各类风险增多,特别是因人员户外活动大幅增多,户外及垃圾废弃物火灾与疫情期间相比也有所上升;而冬春期间的火灾增势则更为明显。从全省全年火警数量分布看,1月发生8448起为全年最高;另外,在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节假日期间,火灾总量也明显高于往年。

图片 2.png

消防安全监督检查

  从火灾发生的区域看,全省接报集镇地区火灾占比35.6%,同比占比较高。而发生火灾的场所大多集中在建构筑物;从火灾类型分析,电器类火灾占比较高,超负荷用电、私拉乱接电线、违规充电等用电安全仍是自建住宅面临的最大消防安全风险;从火灾发生时间上分析,一天中在14时至20时这个时间段的火灾数量发生次数最多。

  省消防救援总队正全力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建立落实防盗网综合治理全链条机制,提前谋划防火条线重点工作。此外,将持续抓好冬春消防安全防范。临近年关,将广泛发动相关行业部门重点纠治一批占堵锁闭消防通道、违规动火用电、消防设施损坏瘫痪等重点问题;同时,开展岁末年初重要节点检查,并提前谋划部署重要节点消防安保任务,合理部署前置备勤和流动巡防力量。总队也将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力度,集中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活动,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开展针对性宣传提示,切实提高居民特别是重点人群的自我自救意识。

图片 3.png

重大节庆活动保障

  省消防救援总队提示,近期广东地区温度变化较大,用火用电增多,市民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不离人;春节临近,返乡探亲、聚会访友、外出旅游要先做好家庭住处的“三清三查三关”;临近年关,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消费刺激效能显现,各类企业抢工期、赶进度,设备带险运行、放松消防管理要求等情况冒头,社会单位应切实提高安全意识,遵守消防安全规定,采取安全措施,预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