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研战研训、实战实训:广东省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深圳地铁成功举办

  • 时间:2024-01-05 21:53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为提升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处置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专业化水平,检验广东省全省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作战编成建设成果,2024年1月5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深圳深云车辆段组织开展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灭火救援指挥部张晓伟副部长率总队全勤指挥部全过程现场指挥。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消防救援支队4个地下轨道灭火救援编队、36个作战单元、260名指战员参加演练。

广东省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深圳地铁成功举办.jpg

广东省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深圳地铁成功举办

指挥部前往地铁控制中心侦察.jpg

指挥部前往地铁控制中心侦察

  演练模拟深圳地铁8号线深云车辆段负一层站厅地铁工作人员对一名男子进行检查的过程中,怀疑该男子旅行箱内有不明可燃物,该名男子点燃不明可燃物,引燃周边乘客行李及站台可燃物,致使站台大厅内大量有毒烟雾产生,火势迅速蔓延,数百名群众慌乱逃生,拥挤踩踏,致使深云地铁站停运,乘客慌乱逃生,发生群死群伤踩踏事故。演练采取“双盲对抗、任务导调、测试研究、独立评估”相融合的模式,按照“防消联勤、指挥推演、实战演练、复盘研讨”等4个阶段组织实施。

灭火救援力量进入火场.jpg

灭火救援力量进入火场

消防员正在进行热感探测.jpg

消防员正在进行热感探测

转运伤员.jpg

转运伤员

  演练结束后,总指挥部组织各级指挥员召开复盘研讨会,对本次演练各环节进行梳理总结。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作为全国地下轨道交通作战编成试点单位,对战术运用、编成作战和专业队伍建设情况进行总结报告。灭火救援指挥部张晓伟副部长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一是紧贴实战,演训战深度融合。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和各支队各级指挥员全流程参与指挥推演,切实做到 了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丰富了打赢现代化灭火救援行动的实战经验。二是科学导调,演练设置实案化。此次演练坚持立足实战,敢于出难题、设险局,把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中的整体作战要素融入到各环节,做到任务根据灾情设置,演练根据灾情开展。三是紧张有序,作战协同科学化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以及各支队全勤指挥部和各功能组高效运行、密切协同,各作业面战斗段持续作战、果断处置,整个作战行动战术合理、战斗紧张。

列车脱轨救援演练.jpg

列车脱轨救援演练


救援伤者.jpg

救援伤者

  地下轨道交通是未来大型城市、超大型城市交通建设重中之重,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是消防安全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广东省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能力作为基本本领,加快破解各项难题,持之以恒抓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为全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