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作家畅谈“消防与文学”:为人民,是文学与消防共通的地方

  • 时间:2023-12-29 12:25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12月28日下午,由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花城文学院协办的“文学与消防”主题座谈会在花城文学院“陌上花开”文化空间举行。

图片

出席嘉宾在花城文学院合影留念

  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李 浩,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鲁迅文学奖得主石一枫,老舍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得主文珍,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长 江 学 者谢有顺,广东文学院院长、鲁迅文学奖得主魏微,佛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五个一工程”奖得主盛慧,南方报业集团高级编辑、南方日报文体新闻部主任李贺,花城出版社社长、《花城》杂志主编张懿等著名作家、出版人与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文学与消防展开主题座谈。

图片

作家在花城文学院陌上花开礼堂座谈交流

  为人民,是文学与消防共通的地方

  花城出版社社长、《花城》杂志主编张懿致欢迎词时表示:为人民,是文学与消防共通的地方。消防工作,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好的文学同样给人以力量。“今天,作家跟消防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的花城文学院,就是为广大市民打造的公共文化空间,这个以文学为主题的书店,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滋养人们的心灵。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激活文学与消防这个主题的写作。”

  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崔刚表示,消防工作现场,对于不少作家来说是一个比较新鲜、比较陌生的领域,而花城文学院则是作家感到熟悉和亲切的地方。“希望在这个文化气息浓厚的空间,作家们可以把采风过程中的所见所闻转化为写作灵感,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互相交流,碰撞出一些思想和火花。期待大家未来可以就消防这个主题写出优秀的文学作品,以文学的视角展示新时代消防救援工作。”

图片

花城出版社向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赠书

  主题座谈会现场,花城出版社向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赠送了花城文学榜的书籍。采风作家就“消防与文学”主题展开对话,结合自身的文学经验,分享“中国著名作家走进广东消防”采风活动开展以来的所见所闻以及给创作带来的启发。

  来自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的作家张戈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缔造的一支队伍,由公安消防部队转改,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这支队伍的换羽新生,意味与军、警两种体制和职业文化的告别。消防题材文学作品也从军旅文学和公安文学中脱胎,踏向寻求文化和形象形塑的新征程。” 

  张戈认为,消防救援队伍每天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不缺少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回肠荡气的壮烈故事,但一些作品以灾难和死亡为噱头,对挖掘和提炼消防职业温暖特质和精神内涵乏力,缺乏具有时代观照和消防职业美学特征的文学力作。

  通过走访消防现场,谢有顺感触最深的就是:文学写作,生活经验不可或缺。“对于消防工作,如果没有直接的了解,写出来就会很外行,只能写出纸上的火,缺少消防工作的真实感。”

  在谢有顺看来,写作有三个条件:经验、观察和想象。文学深入生活并非只是教科书上的话,而是写作必要的前提。要想写好具体的生活和特定的人群,如果没有充分的调查和感知,写出来的东西会很抽象,缺少细节,无法获取读者的信任。

  深入了解消防工作后,谢有顺认为消防工作人员的专业精神值得尊重,如果没有专业的技能和知识,匹夫之勇无法熄灭火海,这种专业性也值得作家借鉴。“作家要成为生活的专家,去研究生活的方方面面,对自己所写的人群和生活要有专业钻探的精神。不能什么题材热就去写什么,要有一点做案头工作、下笨功夫的精神。”

图片

作家为一线消防员们题字留念

  真实的故事才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座谈会上,作家石一枫笑言,此前不少文学名著中,消防大多是“反面教材”,四大名著中不少放火的名场面,很多还成为故事情节的关键转折点。“如果历史上有专业的消防队伍,可能中国文学史都会改写。”

  在石一枫看来,文学跟消防有一个很大的共性,就是处理日常性和戏剧性之间的关系。写作经常就是在日常性和戏剧性之间摇摆,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文学,强调日常性是生活的真相,像《一地鸡毛》这样的作品,非常强调日常性,但是现在又很看重戏剧性,强调要讲故事、要好看。

  “但是写日常容易倦怠,写戏剧又容易失真。对于作家而言,如何处理好这二者的关系非常重要。”石一枫表示,消防工作对日常性和戏剧性二者的拿捏十分巧妙,在日常中消防也一直坚持训练,从不倦怠,日常持久的努力也是为了高度戏剧性的那一刻,一旦有火灾,勇敢冲锋,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家李 浩则强调,文学写作跟生活密切相关,但是文学对生活的描写并不是把生活简单地平移到笔下,描述大家习以为常的生活。重要的是作家构建的能力,无论是写现实生活还是非现实生活,都能建立一种真实感,让读者相信你写的是真的,就像卡夫卡笔下的甲虫。

  现实生活对于作家的写作能够提供新的思考和经验,这也是李 浩参与此次消防采访的重要原因。李 浩眼中的消防,代表了另外一种向度,一种社会对个体的救助,消防工作者可能经常面对生离死别,面对自我和他者的牺牲,这些都是普通生活中难以感受到的面向。

  “我希望能从消防工作人员身上照见我内心深处的感受,他们内心深处的幽暗一定有跟我相连的地方,我希望我的写作取自于我的肋骨,我塑造的人物跟我是血肉相连的。而这些只有深入体验他们的生活和认知,才能写出自己想要的东西。”

  魏微也认同这一点,要想真正写好消防这个题材,需要对这个行业有着更加深入、系统的了解。“但是这是一个开始,通过这次采访,给我们的写作提供了一个非常新鲜的视角。从消防到文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通过更扎实的积累和体验才能具有处理好消防题材的能力。”

  在作家文珍看来,文学就像一面镜子,它放大了生活中的细节,人们可以通过文学看到日常生活中原本被忽视的细部。“比如采风中,那个突然流泪的消防员,他并没有解释他为什么哭,但是哭泣背后的原因就是文学生长的地方。”文珍还表示,经过数日的走访采风,她对消防战士日常的备勤工作印象颇深、深受感动。她说:“战士们每天都要进行高强度、大剂量的体育运动来保证在关键时候的专业水准。业精于勤荒于嬉,作为写作者,我觉得我们也需要有这样的耐心来磨练技艺,做最好的准备来等待灵感迸发的时刻。”

  作家李贺也对此表示认可,她还谈到“文学艺术讲究润物细无声,消防救援则通常是千钧一发,看似是两个极端,但这次的采风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两者有很多共通之处。”

  作家盛慧此前采访过一位佛山的消防员,在执勤过程中,消防员设备突然氧气不足,当时距离爆炸点很近,情况非常紧急,好在最后被同伴救了出去。在盛慧看来,这样的瞬间就是文学所特别关注的,人在面临死亡时的困境与心理,把它展现出来就是文学,这种真实的故事材料,才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图片

作家在荔湾区永庆消防站合影留念

  深入一线以文学视角探访新时代消防救援工作

  据悉,“中国著名作家走进广东消防”采风活动自12月27日在穗启动。由来自全国各地的8位作家组成的采风团队于27日实地走访了中国救援广东机动专业支队和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关。27日晚上,作家们来到了珠江水畔,登上了“广东好人”邓洪船长驾驶的“穗消06号”消防船。邓洪船长在消防战线已经奋战了33年,参加上千次灭火救援,在他的真诚讲述下,作家们对水上的消防救援工作有了更深入直观的了解。

图片

作家在越秀区文明路消防站聆听消防员讲解

  28日上午,作家采风团队则来到了基层一线的越秀区文明路消防站和荔湾永庆消防站。越秀区文明路消防站始建于1924年,距今已有99年的历史,作家们在此看到了近百年来广东消防事业的发展痕迹,纷纷感慨消防救援工作是人民幸福生活、社会稳定发展的坚实保障,消防员的生动事迹值得让广大的人民群众去了解、去学习。

图片

作家向荔湾永庆消防站赠送代表作

  根据采风活动安排,采风团还将会同中山当地作家深入三乡消防救援大队采风,了解广东地市消防救援的具体情况;会同珠海作家探访港珠澳大桥消防救援站,近距离探寻粤港澳三地消防救援合作的生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