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以文学的视角展示新时代消防救援工作——“中国著名作家走进广东消防”采风活动在穗启动

  • 时间:2023-12-28 12:16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12月27日,由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的“中国著名作家走进广东消防”采风活动在广州启动。活动邀请到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李 浩,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鲁迅文学奖得主石一枫,老舍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得主文珍,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长 江 学 者谢有顺,广东文学院院长、鲁迅文学奖得主魏微,佛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五个一工程”奖得主盛慧,南方报业集团高级编辑、南方日报文体新闻部主任李贺,花城出版社社长、《花城》杂志主编张懿等八位作家、编辑、出版人,共同走进广东消防救援工作一线,并与指战员和消防英模交流,以文学的视角探访新时代消防救援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

图片

  “一进来就体会到什么叫满满的安全感!”27日上午,作家采风团队首先赴中国救援广东机动专业支队进行采风,纷纷感叹消防队伍作为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英雄,带给大家无与伦比的安全感。在机动支队,作家们参观了解消防救援的车辆器材,以及无人机等各类先进仪器。配合指战员生动的讲述,作家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对消防救援工作的强大助力。

图片

  随后大家观看了搜救犬服从、障碍、搜箱项目展示,体验了越野摩托车、救援云梯车以及试穿灭火防护服、空气呼吸器等项目。训导员与搜救犬“人犬合一”、令行禁止的姿态,让各位作家深感专业和敬佩。为了让大家了解消防员真实的工作状态,主办方特别安排了体验环节,让作家们穿上了三四十斤重的消防服,深刻感受消防员在灭火救灾时的辛苦与力量。

图片

  当了解到消防员穿着防护服的最高工作记录是13个小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表示“我们试穿的时候会说这个衣服多少斤,设备多重,能坚持多久,相信消防员们在救灾时肯定不会想这些,只会想着怎么扑灭灾情。正是在这种极限状态下才迸发出强大的精神能量。”

图片

  在参观完各项目后,作家们与机动支队一线指战员进行座谈交流,并互赠纪念品,机动支队为每位作家赠送了象征着责任与荣誉的支队徽章,作家们则向支队指战员赠送了各自的代表作品。

图片

作家在机动支队与指战员座谈交流

图片

李浩在机动支队挥毫题字

图片

作家与机动支队互赠纪念品

  27日下午,作家采风团队走进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关,大家先参观了队史馆,并饶有兴趣地聆听了生动的讲解。随后来到指挥中心,聆听了战训、特灾、防火监督等业务介绍,随后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南粤楷模、湛江支队消防员张志添,中国消防忠诚卫士、茂名支队消防员杨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机动支队消防员韩悌泽,全国最美家庭、惠州支队郑剑锋家庭,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云浮支队消防员邱剑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支队专职队员郑海周等英雄模范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作家参观广东消防救援总队队史馆

  “以前谈到消防英雄的印象就是充满勇气、精神可贵,这次来发现专业性特别的重要,无论是高科技的专业装备,还是针对性的救援队伍。”作家石一枫表示,“当几年消防员相当于读了个大学的理工科,掌握了一门新的知识和技能,所以更加感到敬佩。”

  谢有顺则针对消防宣传提出了他的建议,“如果只是讲救援的专业知识,可能有些人不太感兴趣。如果有具体的人现身说法,有故事、有细节,消防的理念、消防的精神借由故事来流传的时候,是最有效也是最容易被人记住的。”谢有顺表示,捕捉具体而生动的细节,塑造大家耳熟能详的形象,这些正是文学的功能,应该也是消防救援宣传所需要的。

  作家李浩曾经在陆军服役十余年,在座谈中他对消防救援工作最能感同身受。他期待能够听到更多消防救援一线指战员,讲述自己生动而具体的情节故事。“比如刚才那位英模说荣立一等功,我们都知道一等功的难度极其巨大,又比如说被评为十佳最美消防家庭,这些荣誉背后肯定有很多打动人心的细节,把这些讲出来、写出来就是最好的宣传。”李浩表示。

  作家魏微和盛慧都表示这次的采风是一次全新的认识和体验,刷新了自己对消防的了解。“刚才我们看宣传片有一个词叫‘火焰蓝’,我们消防指战员给我的感觉确实就像火焰蓝一样,是一种纯净的、饱满的安全感。”作家文珍表示。他们期待接下来的两天采风,能够看到更多生动的消防故事,为创作积累精彩的素材。

  作家、广州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贺也表示: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消防救援工作是社会的守护神,特别需要加强宣传普及,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支持、参与消防救援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

  花城出版社社长张懿则提出,花城出版社可以和消防救援进行更多的合作,“我们可以出版消防科普性的读物,以及文学性的消防救援小说等。花城是一个文艺社,气质是比较柔软温和,而消防则充满了力量和刚强,相信这两者的协作可以碰撞出漂亮的火花。”

图片

  据悉,本次活动还将邀请作家们到广州支队水上中队、越秀区北京路消防站、荔湾永庆消防站采风,并在花城文学院召开“文学与消防”主题座谈会。29日还将分线赴中山、珠海消防救援队伍开展采风活动,让作家们全面立体地了解广东消防救援工作。主办方表示,“中国著名作家走进广东消防”采风活动将持续到29日,期待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广大文学工作者深入消防救援一线采风,创作一批反映我省消防工作与队伍建设的文学作品,通过文学共同谱写新时代的消防救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