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战”味十足!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防火监督业务比武竞赛来了

  • 时间:2023-12-15 14:53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12月13日,由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办的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防火监督业务大比武竞赛在东莞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广东省21个地级市的105名参赛队员齐聚一堂,将围绕消防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新闻宣传等科目展开为期3天的激烈角逐。

领导现场图.jpg

实地检查项目考核现场(3).jpg

实地检查项目考核现场

  比武竞赛主要围绕图纸审查、实地检查、产品监督、案卷制作、新闻采编项目展开角逐,并分为两大阶段进行比拼。第一阶段当天上、下午首先同步实施图纸审查项目与产品监督项目,同步实施实地检查项目与新闻采编项目。第二阶段,实地检查项目、案卷制作项目与新闻采编项目同步实施。

图纸审查项目考核现场 (2).jpg

图纸审查项目考核现场

案卷制作竞赛区.jpg

案卷制作竞赛区

  13日是比武竞赛首日,现场“战”味十足!参赛队员使尽浑身解数,让比武过程精彩纷呈。

  “识隐患、辩风险、防未然、保平安”,防火监督员往往被誉为消防安全的“守护神”。当天,参赛队员现场随机抽取题目,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图纸审查、产品监督、案卷制作等项目。此外,他们还随机走进东莞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工厂等多个社会单位,针对消防设施设备、安全管理情况等方面开展详细检查,查找场所火灾隐患,揪出违法行为,并对检查不合格地方提出相关整改意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现场还有消防监督执法信息化系统、消防监督检查装备、执法记录仪等高精尖设备惊艳亮相。参赛队员就消防产品判定、相关装备熟悉掌握程度和规范高效开展执法办案的能力水平一决高下。

产品监督项目考核现场.jpg

实地检查项目考核现场 (2).jpg

产品监督项目考核现场

多功能坡度测量仪.jpg

多功能坡度测量仪

  与此同时,参与新闻采编项目的参赛队员们全程专注采访和拍摄,将采集到的素材高效编辑成微信推文、短视频、警示教育片等新闻内容和宣传产品,通过比“镜头”、练“笔头”展现新闻宣传的“十八般武艺”。

新闻采编项目考核现场 (2).jpg

新闻采编项目考核现场(4).jpg

新闻采编项目考核现场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武竞赛旨在着力激发防火监督人员学习消防监督业务的内生动力,持续拉动消防监督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并展现勤练兵、练精兵、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的消防救援队伍形象,切实提升消防监督队伍执法能力、水平。

  防范化解火灾风险,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肩负的神圣职责,涉及千家万户,牵系生命安全。近年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火灾防范方面内强素质,外融合力,因地制宜强治理,戮力攻坚除火患,全力“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全省火灾起数和亡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连续五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此外,通过发布全民消防安全指导手册、推广“五进”活动、耕耘“广东消防”品牌、强化传播矩阵建设、活用社会资源、培育消防文化等多措并举,全面营造了强劲的消防宣传声势,将消防安全知识浸润式传播给大众。

  接下来,总队将以比武为契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提升火灾防范工作整体水平,持续增强防范化解火灾风险能力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