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广东:上好开工第一课 拧紧消防“安全阀”

  • 时间:2023-03-08 09:51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技工院校师生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共同构建安全和谐的生产环境,3月6下午,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主办,南方网、广东省技师学院、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承办的“开工第一课”活动在广东省技师学院举行。

  惠州火焰蓝讲师张蓬正在直播中授课.jpg

  (活动现场)

  “为什么高的蜡烛先熄灭了?这对我们在火场逃生有什么启示呢?”活动现场,消防宣讲员通过场景模拟和互动问答的形式,向学生们科普了消防基本知识、火灾逃生常识和火灾中逃生技巧等知识,同时,消防宣讲员采取理论讲解、消防器材示范等方式,现场对各种消防灭火救援器材装备的使用方法和用途等进行了演示,并邀请部分同学上台体验,让他们过一把“消防瘾”。

  消防宣讲员请同学上台体验.JPG

  (消防宣讲员请同学上台体验)

  安全知识课堂结束后,同学们参加了消防知识有奖问答、火场逃生模拟体验、消防摊位的互动游戏等活动,消防员还现场对消防器材和消防装备进行操作演示,并利用消防演练逃生屋,模拟火场黑暗的环境,为学生示范火场逃生的正确方式。

  学生们进入消防演练逃生屋.jpg

  (学生们进入消防演练逃生屋)

  “烧伤急救的第一步是冲,就是以10至20℃的流动冷水冲约15至30分钟,快速降低皮肤表面温度……”另一边,在烧烫伤处理知识摊位上,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社会康复科张胜岚正耐心给学生们介绍烧伤急救的步骤。打卡了游园体验活动的学生表示,这种情景模拟和实操示范结合的授课方式很好,能进一步巩固学习到的安全知识,提高自己的应急自救能力。

  烧烫伤处理知识摊位.jpg

  (烧烫伤处理知识摊位)

  据了解,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通过趣味问答、模拟实验等互动性强的授课方式,科普社会保障相关政策规定及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并通过现场直播把安全知识传播到一线生产职员当中,让更多人都来关注消防、关注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