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政府举行上半年消防安全工作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07-27 09:35
  • 资料来源: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
  • 浏览次数:-

  7月26日上午,省政府举行上半年消防安全工作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新闻发布会。张明灿总队长进行了主发布,李阳、罗云庆副总队长和洪声隆总工程师就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陈松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727090334.jpg

  发布会介绍了7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稳经济大盘强化便民利企消防服务保障措施、上半年火灾形势分析和典型火灾案例、消防救援接处警情况和典型救援案例、“广东119消防奖”评比表彰和群众消防安全知晓率调查情况等内容。

  张明灿总队长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火灾防控,一手抓应急救援,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努力稳控火灾“基本盘”“基本面”,火灾形势总体持续稳定,圆满完成了全国全省“两会”、省党代会、香港回归25周年活动及重大节日消防安保任务,成功处置茂名石化“6·8”泄漏爆燃、北江流域特大洪水、台风“暹芭”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消防救援队伍平均每三分半钟接处一起警情,特别是在抗击北江流域特大洪水中,全省消防救援队伍2143名指战员连续奋战12天11夜,营救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0219人,救援工作得到省委书记李希等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张明灿总队长介绍,今年3月,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全票通过了新修订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已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实施办法》围绕厘清职责、优化执法、协同监管、科信支撑、提升服务五个方面进行修订完善,实现43个方面创新突破,其颁布实施对推进新时代全省消防事业发展、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消防法治保障。同时,省消防救援总队结合为基层办实事和新修订的《实施办法》,推出了便民利企消防服务保障八项措施,着力优化消防营商环境,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以消防安全形势之稳,为经济大盘之稳,夯实基础、作出贡献。

  在记者问答环节中,李阳、罗云庆副总队长和洪声隆总工程师分别就消防救援队伍执勤训练、上半年典型火灾案例、“广东119消防奖”评比表彰和新修订的《实施办法》、消防安全大检查、便民利企消防服务八项措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新华社、中国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凤凰网、南方网等21家中央、省级媒体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