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劳动成果花落谁家!广东首届消防刑侦火灾调查及新闻宣传比武圆满落幕!

  • 时间:2022-05-01 08:41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广东首届消防刑侦火灾调查及新闻宣传比武4月30日在广州增城落下帷幕。在火灾调查比武中,广州和汕头参赛队分获珠三角和非珠三角竞赛组冠军。在新闻宣传比武上,广州、揭阳和韶关参赛队表现出色分别在各自竞赛组中折桂。

微信图片_20220502025718.jpg

微信图片_20220502025742.jpg

  此次比武共21个地市315名参赛选手参赛,分为珠三角和非珠三角两大组别开展火灾调查和新闻采编比武。比武主考场设置在广州市增城区社排村。

  看点一:三方合演,协作侦查

  本次比武是我省首次采取“消防+刑侦+新闻宣传”模式协同开展现场勘查案情分析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220.jpg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232.png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235.png

  看点二:真实“火场”,全要素展现火灾事故

  为最大限度还原真实火灾场景,组委会将这里的一排待拆迁废弃建筑设置成“三合一”店铺、加工厂房、出租公寓、自建住宅等22个火灾事故多发的场所,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真火引燃,打造真实火灾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244.jpg

  看点三:全方位、全要素比拼火灾调查能力

  在残垣中拨转时间,在灰烬里寻找真相。参赛队伍们需要进行现场建模、视频分析及电子数据提取、恢复、现场照相、制图、模拟实验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259.png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256.jpg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305.jpg

  看点四:科技引领的信息化比武

  此次比武当中,一大批“高精尖”装备闪亮登场,这些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的火调器材是我省先进专业火调技术力量的体现,无人机高空观察火灾现场,拍摄火灾现场全景概貌,帮助调查人员确定起火部位,为现场制图、火场重构寻找固定火灾痕迹提供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313.png

  新闻采编组记录现场的每个关键节点,捕捉调查过程的每个精彩细节,第一时间将调查“真相”通过媒体平台、模拟“新闻发布会”及精彩的纪录片公之于众。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316.jpg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318.jpg

  21个地市代表队在比赛过程中使尽浑身解数,让比武过程精彩纷呈。两组比赛结束后,分别举行了一场复盘会,会上,参赛队伍详细报告了各自火灾调查结果和新闻采编情况,评委嘉宾针对火灾调查和新闻宣传比武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盘点及提醒,进一步加强了各支队的技术交流,提升参赛队员的火调和宣传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327.jpg

火调复盘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324.jpg

宣传复盘

  会议指出,要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火调宣传现代化水平。主动拥抱现代先进技术,在消防宣传方面,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信息传播格局和社会舆论的深刻变化,以信息化、数据化手段推动消防宣传实现从二维模式向多维宣传模式转变。在火调工作方面,要在视频分析、电子取证、智能采集、火场重构、远程会诊等现代技术手段上,加大投入、加强配备,提高火灾调查科技化、现代化水平。要服务中心大局,提升消防安全水平。要加强火灾调查处理工作,争取牵头主导地位,强化事故责任追究和警示教育工作,在火灾中吸取教训、补齐短板、解决问题,推动消防安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要创新消防宣传方式方法,开展社会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供基础保障。

  经过激烈角逐火灾调查比武结果出炉:

  珠三角竞赛组

  一等奖:广州参赛队

  二等奖:佛山、东莞参赛队

  三等奖:深圳、惠州、肇庆参赛队

  非珠三角竞赛组

  一等奖:汕头参赛队

  二等奖:清远、韶关、阳江参赛队

  三等奖:河源、湛江、梅州参赛队

  新闻宣传比武(新闻采编结果:

  珠三角竞赛组前三名

  广州、佛山、东莞参赛队

  非珠三角竞赛组前三名

  揭阳、清远、韶关参赛队

  新闻宣传比武(舆情处置)结果

  珠三角竞赛组前三名

  广州、东莞、深圳参赛队

  非珠三角竞赛组前三名

  韶关、茂名、梅州参赛队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332.jpg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334.jpg

  此次比武创造了广东火灾调查和新闻宣传史上多项第一,全面检阅21支队伍的火灾调查及新闻宣传能力,展现了队伍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拉动了队伍能力的全面提升,推动了科技装备的跨越发展,有效深化了火调协作机制,持续拉动各级火灾调查和宣传队伍能力素质提升。

  “此次比武的目的是进一步提升火调和宣传的协作机制,培养一线火调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提升我们宣传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502031337.jpg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以此次比武为契机,不断完善机制,建立“全链条”工作格局,提高火灾调查和新闻宣传工作整体水平,健全工作机制、深化科技应用以及加强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