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设服务站、消防体检、连夜送水……广东各地消防多举措护航高考

  • 时间:2021-06-09 11:18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6月7日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记者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广东多地消防通过在考场设置服务站,开展考前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为缺水高中送水等多种举措,切实做好高考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为考生创造一个良好安全的考试环境。

江门:考场门口设服务站专人巡查

  江门消防在高考前组建“高考党员服务先锋队”,高考首日,在全市各考点共派出12车60人前往考场进行保卫工作,为考生提供一线消防安全服务。

1.jpg2.jpg

  6月7日上午,当江门考生来到考点时,考场门口设置的“高考消防党员志愿服务站”已经开始运作。服务站安排专人专岗对考点进行巡查,为考生以及考场提供安全保障。

3.jpg

  江门消防“高考党员服务先锋队”专门针对高考期间提供消防安全服务,成员全部由党员组成。其中,江门消防战勤保障大队特别举行高考党员服务先锋队仪式,对车辆进行全面维护保养,做好高考消防安全保卫准备工作。新会消防救援大队高考消防志愿服务队深入高考学生住宿点开展实地检查,在高考学生住宿点设立高考消防党员服务站参与住宿点微型消防站值班执勤,确保住宿点消防安全。4.png5.jpg

  接下来两天的高考日,江门消防将继续在考场设置服务站,保证人员力量,保障考生及考场消防安全。

佛山:针对性检查叮嘱负责人关注消防

  高考前夕,佛山消防提前介入了解辖区各高考考点学校考场分布、考生规模等各项情况,并对考点及周边食宿场所,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6.jpg

  在检查过程中,消防监督员叮嘱学校负责人不仅要在高考期间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还要在日常管理中强化消防安全责任,及时开展隐患自查巡查,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灭火逃生疏散演练,全面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学生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学习和考试环境。7.jpg

  此外,佛山消防在全市考点以定人定位、蹲守驻防的方式,开展现场执勤和巡视,同时还在考点安排消防车辆执勤,及时发现和处置可能影响考试的隐患和问题,积极预防消防安全事故发生。8.jpg

阳江:连夜为停水学校送水17吨

  6月6日晚上9时许,阳江某中学宿舍区域生活水池见底,短时间无法补充。为确保参加高考的学子们正常生活用水,阳江消防派出两台消防水罐车前往进行紧急供水。9.jpg

  到场后,消防员接通100米左右的供水管道,随后攀爬到地下负一层的水池注水口,将消防车的水注入池内,迅速解决了学校宿舍区无水可用的燃眉之急。10.jpg

  消防员通过运水供水,共为该学校送水17吨。据了解,事件原因为6日当天学校附近道路水管爆裂,自来水从下午开始停供所致。

韶关:对考点及周边进行细致消防检查

  高考前夕,韶关消防前往辖区内高考考点及附近餐饮、住宿等场所开展考前消防安全专项检查。11.jpg

  在始兴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教育局对辖区校园开展高考前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对学校宿舍、食堂、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等地方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制定和落实疏散逃生预案等内容;新丰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高考考点,细致检查了教室、食堂及易发生火灾的场所灭火器材、应急疏散设施、室内消火栓等配置是否齐全有效;乳源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高级中学考点,现场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对高考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同时要求学校相关负责人要加强高考期间消防安全巡查工作力度和学生安全用电管理,及时发现并整改隐患,力争把火灾事故防范工作做细、做实,严防火灾事故发生。12.jpg13.jpg

  接下来,韶关消防将根据考点及附近场所区域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考场各项保卫措施,加大防火巡查力度,并在高考考点设置执勤点,考试期间每天安排车辆、人员采取驻点执勤和流动巡逻方式进行动态巡控,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广东消防提醒:学校要在高考期间时刻保持警惕,确保消防设施完好,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学生宿舍严禁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备考、陪考人员入住酒店、旅馆,要观察熟悉疏散通道的位置,学会使用消防器材,不卧床吸烟。如遇火灾,不要惊慌,匍匐、弯腰撤离,切忌贪恋财物,如无法撤离,要寻找安全地方等待救援,同时拨打119进行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