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广东启动“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 消防安全将“驶进”两万多个农村及社区

  • 时间:2021-05-14 08:51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戴上VR眼镜体验虚拟火场逃生、穿上缓降装备学习滑绳自救、进入消防帐篷学习逃生知识……5月13日,多辆消防宣传车驶进广东清远英德市连樟村,带来有趣的消防体验活动,当地村民们通过切身体验,沉浸式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同时,消防志愿者还走进村民的家中,向村民普及消防常识。

图片1.png

村民在体验学习滑绳自救

       这是广东开展的首场消防安全宣传“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接下来,广东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将在全省两万多个农村及社区陆续开展该活动。当天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连樟村举行。启动仪式由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英德市委市政府承办。图片2.png图片3.png

       仪式在广州“海蓝蓝”女子消防服务队和“火烈鸟乐队”别开生面的表演中拉开帷幕。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仪式上介绍了“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该活动是省消防总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消防安全进万家”,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举措,活动将在全省各地全面开展,从即日起至10月底,全省消防救援机构力争为全省每个村(社区)“开展一次宣传体验活动、培养一支志愿者队伍、指导搭建一个常态化宣传平台”,将消防安全知识渗透至农村、社区,进一步增强群众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仪式上,省消防救援总队和英德市委分别为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队伍和英德市消防志愿者队伍代表授旗,这象征着火焰蓝宣传队伍将和消防志愿者携手,深入全省农村和社区送上消防安全。图片4.png

“海蓝蓝”女子消防服务队和“火烈鸟乐队”别开生面的表演

 图片5.png图片6.png

现场为消防宣传队及志愿者队伍授旗

       仪式结束后,消防安全宣传车在连樟村的客家广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及活动体验。宣传车车身电子屏不停地播放消防安全宣传片,村民们有的进入宣传车内的VR体验区,穿上设备体验虚拟火场逃生,有的登上宣传车体验高空缓降逃生,也有的走进消防帐篷学习逃生技巧。一位参与体验的村民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参与消防活动,加上现场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让他认识和掌握了许多有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十分有意义。图片7.png

村民进入宣传车体验VR火场逃生

       与此同时,来自广州的“海蓝蓝”女子消防服务队和英德市的消防志愿者走街串巷,进入村民的家中派发消防宣传单张,并送上消防小礼品。“要注意清理掉门口旁的杂物,不要堵塞通道”“香火要远离家具、纸张等可燃物,要做到人走火灭”……消防志愿者们还帮助村民排查家庭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介绍消防安全知识。

图片8.png

“海蓝蓝”女子消防服务队和消防志愿者上门为村民介绍消防知识

       据了解,广东各地在开展的“百车南粤万村行”活动的过程中,还将以村、社区“两委”人员、大学生村官、网格员、教师等群体为重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为每个村、社区培养一支消防志愿者队伍;同时通过志愿者服务鼓励农村及小区居民参与“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线上学习等方式,为当地群众开展“微培训”,力求打通农村和社区的消防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切实为民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