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参加广州市北江大堤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 时间:2021-05-08 15:29
  • 资料来源: 广州消防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升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能力,做好迎战北江大堤特大洪水等灾害的防汛抢险应急准备,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于5月7日开展北江大堤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包括广州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广州海事局、广州供电局、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广州日报社、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花都区等力量参与演练。

       北江大堤是全国七大重点堤围之一,是广东省最重要的堤围,捍卫广州、佛山、清远三市14个县(市、区)2000多万人口、100多万亩耕地、2.5万亿元的工农业总产值(2013年水平)以及白云国际机场、京广铁路、武广高铁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

广州支队共调集50名水域救援专业队队员,12艘舟艇,2辆抢险救援车、2辆装备运输车、2辆后援保障车、1辆舟艇运输车、1辆宿营车、1辆饮食保障车参加演练。其中,6艘橡皮艇开展舟艇编队行驶课目展示,3艘橡皮艇开展离心救援课目展示(准确操控舟艇,在利用舟艇原地回转的离心力瞬间把溺水者救上舟艇),3艘舟艇参加装备器材展示。参加装备展示的器材包括:湿式、干式专业水域救援服、激流救生衣、水面救援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水陆两用破拆装具等。

       据悉,为充分发挥我市消防救援队伍“反应快速、机动作战”的优势,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水域救援专业队由省级救援队、区级救援队、站级救援分队组成。采取“1+11+X”模式,“1”即支队组建1支省级救援队,依托特勤、黄埔大队组建不少于人数50人的队伍,承担全省(市)抗洪抢险救援任务和跨省(市)区域增援任务;“11”即各区消防救援大队组建区队级救援队(每队12人,不少于132人);“X”即各市根据辖区水域处警任务实际,依托部分消防救援站组建站级救援分队。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参加广州市北江大堤防汛抢险综合演练.JPG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参加广州市北江大堤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1).JPGDJI_0409.JPGDJI_04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