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典型 > 先进典型

【南粤“蓝”心 青春向党】苏金标:我是消防员,救人是我的本能

  • 时间:2021-07-02 11:22
  • 资料来源: 粤消宣
  • 浏览次数:-

百年征程,初心不改,赴汤蹈火,百炼成钢。

每一位先进党员个人和集体用一次次赴汤蹈火的逆行,讲述着一个个竭诚为民的故事。

广东消防推出栏目南粤“蓝”心 青春向党,挖掘先进人物典型,讲述“火焰蓝”的初心故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716103227.png

苏金标,2006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广州市黄埔区永和消防救援站副站长

  “要问我为什么做消防员,故事还要从我的家乡说起。”每每有队员们问苏金标为什么要当消防员时,他总会从他家乡的故事说起,“我来自广西梧州凤凰村,那里有一座很有名的纪念馆,叫做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那里纪念的是我的三爷爷苏曼和三奶奶罗文坤,他们在抗日初期从东京大学留学归来,在广西发展中国共产党员。”

微信图片_20210716103257.jpg

  1942年7月,他们为革命光荣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党和人民。苏氏家族的每个子孙从小都熟知他们的故事,苏金标耳濡目染,儿时便立志要传承革命优良传统,为党和人民作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716103304.jpg

  怀着这样的憧憬,在苏金标19岁那年,他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兵。到了消防部队后发现这是一支和人民走得最近的队伍,这是一支天天在打仗的队伍,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无论是在岗还是休假,身上的担子从不会放下。

  2018年5月14日,苏金标正在休假,一个在鱼塘钓鱼的朋友叫他一起去放松休息。

  当天晚7时,苏金标刚到钓鱼场时,就看到不远处一辆白色小汽车倒车时不慎坠入旁边的鱼塘。鱼塘有两三米深,由于小车的车窗开着,车辆很快就沉了下去。

  目睹这一突发事件,出于“职业敏感”,苏金标马上飞奔过去,跃入水中。他尝试打开后排车门,由于车辆车身受到水压无法正常打开车门,他顺手往上一摸,发现车窗是开的,“我当时就扯了一把”,苏金标说,他和车内的被困乘客简单手语沟通后,里应外合下成功打开后排车门,从后排车窗相继顺利逃出3个人。同时,副驾驶人员也顺利游出逃生,但驾驶室司机仍然被困。

微信图片_20210716103310.jpg

  天色逐渐昏暗,水又浑浊,视线不佳,苏金标短暂透气后再次游到驾驶员车门,驾驶座上一男子扣着安全带正在挣扎,苏金标用力拉了一下车门,车门纹丝不动,苏金标只能选择潜入水里,从后排车窗位置打开驾驶位驾驶员的安全带。

  苏金标尝试了两次、鱼塘人员尝试了一次,安全带扣就是解不开。苏金标突然想到,为什么不剪断安全带呢?根据他的经验,钓鱼的人除了鱼竿鱼线,还常带有剪刀。

  苏金标马上浮出水面,大喊:“谁有剪刀?”岸边很快有人给他递了剪刀,苏金标第三次潜入水中,终于找准位置,迅速把安全带剪断,将被困司机带出了水面。在大家的合力下,驾驶员男子被抬到岸边的地上。

  男子被救上岸后面部发黑,一动不动。该男子一名朋友主动提出帮助做心肺复苏,但苏金标就发现对方不够专业。

微信图片_20210716103315.jpg

  此时苏金标经过救人,已有些体力不支,但他坚持自己上阵做心肺复苏,按压、人工呼吸,苏金标做了两组标准的心肺复苏。等想做第三组时,发现男子胸部有了起伏,脉搏也恢复了,“他活了!他活过来了!”,苏金标激动地说。

  男子呼吸逐渐越来越平畅,脸色也渐渐好转。随后被送到医院救治。直到被困司机被救护车接走后,体力透支的苏金标才离开现场。

  苏金标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被多家媒体刊播,被授予了“广州好人”、“广东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被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颁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评第五届“全国119先进个人”。面对这些荣誉,苏金标始终觉得这些都是他应做的本分,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

  苏金标说:“每当看到一个个获救人员眼神里重燃生的希望,我觉得自己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其实对我而言,站在最前面,冲在最险处。这就是我作为消防员的庄严承诺。”

  在消防工作的15年里,苏金标从一名稚气未脱的社会青年,成长为政府专职消防员的中坚力量。

  从投身消防那一刻起,苏金标的身影始终活跃在灭火救援一线,大大小小的救援现场苏金标总是冲在最危险的地方。无数次冲锋陷阵和勤勉训练,锻造了他一身铮铮铁骨,也赋予了他冲锋救人的能力和勇气。

微信图片_20210716103319.jpg

  2020年5月21日晚,广州市黄埔区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22日凌晨,永和消防救援站辖区鸣泉山庄附近因暴雨冲刷导致山体滑坡,造成房屋坍塌,有人员被困。

  苏金标同志向现场指挥员主动请缨,身先士卒深入滑坡倒塌现场了解情况,与队员冒雨进行地毯式搜救,搜救出1名64岁的被困老人,老人被救出时腿部骨折,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随后他又同其他消防指战员一起对被埋压群众可能所在位置展开逐一挖掘,当日自凌晨开始至次日,连续20多个小时奋战不歇,营救疏散群众100多人。

微信图片_20210716103325.jpg

  2020年3月2日上午,发生一起出租屋火灾。在救援现场,苏金标带领搜救小组对每层楼进行地毯式搜寻,并率先在三楼发现一名75岁的老人被困。

  “老人家行动不便,吸入浓烟较多,无法自行逃生,当时情况十分危急。”苏金标迅速背起老人,在队友的协助下将其转移至一楼安全区域。被困老人成功脱险后,含泪握着苏金标的手久久不放……

微信图片_20210716103333.png

  苏金标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他在每一次行动都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忠实践行了消防救援队伍竭诚为民的使命任务。

  作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苏金标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凭着自己对消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忠于职守,甘于奉献,默默无闻地书写着一名消防员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