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典型 > 先进典型

消防员吕烙盛:穿越火线的“最美烟熏妆”

  • 时间:2020-10-30 10:28
  • 资料来源: 本网
  • 浏览次数:-

  “消防员的生活是训练场一半,火场一半,所以唯有在训练中对自己、对队友严格,才能确保应危险时发挥出色战斗力。”10月16日傍晚,斜阳下,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横栏镇专职消防队副队长吕烙盛正带队训练。被队员称之为“魔鬼教官”的吕烙盛以严格著称,稍微发现队员动作不规范,他就立即喊停,上前指引,并作亲身演示,反复训练至合标准为止。

  “消防是一支光荣而且具有使命感的队伍,与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出生于1995年的吕烙盛,2017年退伍后,为了能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实现自身价值,他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消防队伍中。


  


  2019年12月,在横栏镇泡沫厂火灾营救行动中,正当他在铺设水枪试图控制火势蔓延时,西面巷子传来了哭喊求救声,原来是一对母子被困在与火场相邻的宿舍楼里,因浓烟太大无法逃脱。紧急之下,吕烙盛与队友立即用工具切割防盗网,第一时间将被困者救出。随后,他又重新投入到灭火中,连续作战两小时。

  救援结束后,吕烙盛和战友的一张自拍在网上广泛流传。相片里,由于救援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他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脸上还有来不及擦的灰,与洁白的牙齿形成鲜明对比,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最美烟熏妆”。


  


  就在“最美烟熏妆”的照片传开后不久,吕烙盛又因为三次折返火场勇救5人的英勇事迹,再次被大家熟知。

  2020年4月14日,横栏镇永兴工业区一真空镀膜公司发生火灾,5名员工被困7楼无法脱险。他三次进入火场搜救,通过循声辨位, 成功救出5名被困者,后因体力严重透支,出现缺氧、眩晕等身体不适症状,被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当时没有想这么多,一心只想救人,我觉得能穿得上这身消防服,就要担起往前冲的责任,尽全力救人。”说起那场惊心动魄的经历,吕烙盛表示,自己当时最熟悉火场情况,若临时换人,无疑会影响救援进度,被困者生命难以保障,“所以我决定还是咬咬牙,坚持先把人救出来。”


  


  自2017年加入横栏镇专职消防队以来,吕烙盛共参与600余次灭火救援任务,成功安全转移了200多名受困群众。吕烙盛用行动、奉献诠释了身为消防员的使命与担当,并先后荣获2019年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颁发的“优秀专职消防队员”称号、2020年第二季度“中山好人”称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