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上半年清远市消防部门交出好“成绩单”

  • 时间:2017-08-11 17:58
  • 资料来源: 本站
  • 浏览次数:-

上半年清远市消防部门交出好“成绩单”

全市消防部门接警出动1320起,抢救被困人员115人,抢救财产价值44065.95万元

清远市消防部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

   2017年上半年,清远市消防部门共接警出动1320起,抢救被困人员115人,抢救财产价值44065.95万元。同时,清远市消防部门立足山区实际,认真分析研判本地消防安全形势,扎实开展隐患排查,铁腕推进隐患治理,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遏制了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这也是清远市连续4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实现了全市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
   
实现全市连续4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在过去半年里,面对全市重大保卫密度高、规格高、要求高的特点,清远市消防部队强化超常规举措,有力确保了大型赛事活动场所“不冒烟、不起火”。同时,紧抓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检查,结合清远市创文活动,自主开展建设工程、物流仓储场专项治理,突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加强对消防产品的生产商、销售商监管,排查火灾隐患。

  据统计,上半年清远市消防部门检查大型商场、集贸市场、医院、学校等单位326家,执法量同比去年上升9.1%;临时查封单位58家,同比上升7.4%;责令“三停”36家,同比上升2.9%;罚款168.8万元,同比上升1.9%;拘留11人,同比持平。同时,还提请市政府对连州市西江镇等8个火灾隐患重点地区进行挂牌督办。

  上半年,清远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这也是清远市连续4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这得益于清远市消防部队立足山区实际,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依法从严治警不动摇,聚焦能打胜仗、科学防控,保持了社会面火灾形势的稳定。而这也得到了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锋的“点赞”。今年4月6日,郭锋在专题听取全市消防工作情况汇报时,高度称赞:近年来清远消防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值得肯定。

 

 阳山县中小学生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抢救财产价值44065.95万元,同比去年上升15.42%

  上半年,清远市消防部门共接警出动1320起,出动消防车2230辆次,人员8685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15人,疏散人员47人,抢救财产价值44065.95万元。同比去年,接警出动下降4.42%,出动车辆数下降4.45%,出动消防人员数下降9.42%,抢救被困人员数下降12.16%,疏散人员数下降90.77%,抢救财产价值上升15.42%。

  全市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与清远市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实战化水平不断提升分不开。今年年初,市消防支队以备战全省特勤实战化及专职队会操为契机,强化基础训练,全员开展队列、器材及技能“四会”教学法训练,每月分层级开展各岗位人员会操,每季度开展机关官兵考核,307人次参考,全员参考率达90%。同时,还创新开展“我是兵王”和“消防武状元”挑战赛,强化业务尖兵考核。

  根据灾害处置和清远区域实际,市消防支队组建了高层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物倒塌、洪涝灾害、高空山岳等7个灾害事故救援专业队。对全市砖混、内框架、简易彩钢板等结构的厂房、市场等实地调研476次,建立专项档案387份,扎实推进内攻搜救和紧急避险专项训练。对42名攻坚组队员开展26种技能操法、7项体能和3项心理行为强化训练。组建搜救犬分队,配备5名训导员、5条搜救犬,开展13次模拟搜救训练,搜救成功率91.7%。

  此外,市消防支队还狠抓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目前,年内应建的5支专职消防队已完成库室改建工作,城市消防站已招收35名专职消防员,并深化联勤联训和岗位培训,每月随机抽考专职消防队员,100%参考。

  艰辛付出,也让清远市消防部门收获了荣誉。其中,清远市消防官兵在特勤实战化会操百米梯次进攻操全省第2名,专职队在全省业务会操团体总分全省第7名。

    多措并举提升部队管理教育水平

  清远市消防部门在突出抓好火灾防控水平、能力建设的同时,还加强教育引导、加强日常管理、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典型培树,不断提升部队管理教育水平,为部队建设发展驱动领航。

  在加强教育引导方面,清远市消防部门深入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力做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消防安保遂行政治工作,开展动员教育31次,心理疏导49人次,发送教育微信、短信5000余条,多项创新做法受到省消防总队肯定并刊登,官兵思想稳定。

  加强日常管理方面,清远市消防部门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和“五无”创建,将条令条例贯穿部队教育管理各环节,编印条令条例抄写本,全体官兵抄写,强力推进酒驾集中整治,对所有行政车辆和官兵私家车配发预防酒驾“语音提示器”,所有进出营区车辆进行酒精测试,随机组织官兵进行理论测试,与交警部门建立抄报违章机制,杜绝酒驾事件发生。

  在加强督导检查方面,清远市消防部门出台《干部“八小时外”活动情况督察访查实施方案》和《营区管理及官兵营区行为规范》,全市落实营区监控全覆盖,4个大队设置了可移动信号灯设置,每月点评干部工作、学习、生活、请销假情况。机关每周开展升国旗、队列训练和警容风纪检查,基层严格落实“五同五到位”。据统计,市消防支队主官夜查基层22次,大队主官夜查400余次,现场督察43次,发布通报6期,电话访查、视频督察200余次,整改队伍管理问题63个,队伍零事故。

 

  在加强典型培树方面,每月在主流媒体定期推出先进典型,大力宣扬部队先进典型事迹,推选干部郑平和警嫂崔景然参加总队“双十佳”评选,与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建立宣传机制,牵头在驻军部队开展“最美战士”评选,1人获评清远市道德模范,7名战士获评清远“最美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