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赖璇兵: 长期扎根社区 严查消防隐患

  • 时间:2017-08-04 19:21
  • 资料来源: 本站
  • 浏览次数:-

赖璇兵,男,39岁,2001年12月入警,现为龙岗公安分局平湖派出所三级警员,从事消防监管工作16年。从警以来,赖璇兵多次获市公安局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作为一名基层消防监管民警,赖璇兵坚持每天到辖区进行检查,力争在第一时间排查解决消防安全隐患,将火灾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在平湖街道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中,他深入辖区加强消防安全检查,严格督促企业单位整改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教培训。

2013年9月的一天,平湖大街某楼栋一楼发生火灾警情,现场浓烟滚滚。正在附近执行巡查任务的赖璇兵与同事看到空中升起的浓烟后迅速锁定地点并火速赶到现场。火灾现场的房门已经燃起大火,唯一的出口已被堵住。而在火场外面一位老大爷焦急地告诉赖璇兵“我孙女还在里面!”情况十万火急,赖璇兵在对现场进行观察后,立即与同事采取措施,在两分钟内完成了对着火房屋窗户的破拆工作。通道打开后,他冒着生命危险进入火场,成功将被困的小女孩救出。随后再次返回火场救火,并采取多种措施,成功控制了火势。

后经调查,火灾的起因是户主做饭时煤气泄漏导致。着火地点周边居住人群多为老人和小孩,如果火势不能在第一时间控制住,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当同事开玩笑地问他“冲进去的时候不怕吗?”赖璇兵笑着说:“我从警前就是消防员,不怕。再说,人命关天的事,哪里等得了?”

从警以来,赖璇兵赢得辖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他所负责的网格禾花社区火灾防控力量不断加强,已连续多年实现了“火情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他共检查辖区企业单位1680余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3510余处,发出消防监督检查记录表1430余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510余份,责令三停单位6家,临时查封单位15家,行政处罚单位15家,行政拘留8人,共举办消防疏散演习及培训30场次,培训各类人员49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