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消防要闻

广州54层高楼“起火” 43辆消防车奔赴现场

  • 时间:2017-07-25 17:40
  • 资料来源: 本站
  • 浏览次数:-

高度超过200米的办公、商场超高层建筑遇到火情怎么办?24日晚8时半,广州天盈广场“意外起火”,整栋大厦随即响起急促的警报……5个大队、12个中队,43辆消防车奔赴现场。别怕,这不是真的发生火灾。而是广州市消防部门在开展高层建筑大型灭火救援演练。

8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54层高的天盈广场39F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现场约有10人被困。火势蔓延迅速,情况危急,单位员工发现火灾后,立即报告消防控制中心,天盈广场防排烟系统、室内消火栓等随即启动,微型消防站队员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及人员疏散,同时向支队119指挥中心报警。

据了解本次演练按照实战化要求及“不提前预设灾情,不提前部署任务”的形式,临场下达具体任务,旨在切实考验消防部队和单位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支队119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度5个大队、12个中队,共43辆消防车。其中包括,被称为“广州第一高度”的101米云梯车。可是从大楼底部看去,全部升起后的云梯车,还够不到高楼的腰,在254米的建筑面前,也只能“望楼兴叹”。

消防官兵到场后,按照作战片区、作战区段进行划分,组成多个搜救小组分区疏散及搜救被困人员,组织现场排烟,掩护灭火进攻。

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苦战斗,成功疏散了十余名被困人员,并成功扑灭火情。

记者从广州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高层建筑的火灾必须“预防为主”,高层建筑中的消防安全工作必须在平时争取积极主动,在自防自救上花力气。这需要有充分的技术保障、完善的防范措施和规范的消防管理制度。高层建筑必须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的固定系统、室内消防栓系统,以及排烟系统。同时,高层建筑还必须解决两路供电。

此外,在高层建筑中设置避难区域也是解决无法及时疏散被困人员的有效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