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地动态

寒假将至!小孩被“关”“卡”频发 家长需警惕

  • 时间:2022-01-14 10:18
  • 资料来源: 广东消防
  • 浏览次数:-

  寒假将至,学生们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孩子的好奇心强,天生好动,在玩耍时为了“探索”各种新奇的事物,常常容易将自己置身危险之中。今年以来,广东就发生了多起孩子被“关”或被“卡”的安全事故,亟需家长们重视和留神。

  清远:小孩爬树玩耍,不慎被卡树杈上

  1月8日21时许,清远市一名5岁左右的小男孩在户外玩耍时,尝试攀爬一棵大榕树,在攀爬过程中左脚卡在榕树的树杈之间,无法动弹,家人多次尝试把小男孩拉出无果,便拨打19进行求助。

  随后,当地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使用液压扩张器对树木之间的距离进行扩张,并安排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托举小男孩同时安抚他的情绪。经过5分钟的救援,小男孩被成功救出,经检查被卡部位没有受伤。

图片1.png

  肇庆:小孩右脚被电动车夹住 家长紧张报警

  1月8日17时01分,肇庆市封开县一小孩脚被电动车夹住,无法脱离,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处置。

  在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发现小孩右脚被夹在电动车后轮与车子轴承中间,无法动弹。队员们首先安抚小孩情绪,随后利用电动扩张器与液压扩张器开展救援。经过对电动车轴承扩张,将小孩的右脚取出。

图片2.png

  广州:2岁小孩上厕所反锁房门 哭闹不止

  1月8日19时23分,广州市越秀区一儿童被反锁屋内,情况十分危急。消防救援人员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经了解得知,一名大约2岁小朋友在房间里上厕所,在她奶奶出客厅取东西之际把门锁住,把自己困在房间内1个多小时,且奶奶没有带钥匙,儿童在屋内哭闹不止,情绪十分激动。

  征得家属同意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绝缘电剪破拆外面的铁门,随后去客厅再利用铁铤等破拆工具组将木门破开,开门后孩子奶奶马上进入屋内,所幸孩子并无大碍。

图片3.png

  广州:3岁女童被困共享租车柜内

  1月3日晚,广州市增城区某商场内,一名3岁女童爬进未关门的共享租车柜里面被困狂哭不止,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达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女童被困的共享儿童租车机器共分上下两层,展示柜门为玻璃材质,空间属于半密闭环境,边缘有细缝,空气流通比较少。由于担心租车机内氧气较少,一组队员先撬大货柜边缘缝隙,保证柜内空气流通。另一组队员引导小孩远离玻璃位置后,利用玻璃破碎器对租车机的玻璃柜门进行直接破拆。经过5分钟的快速救援,被困小孩成功被救出。

图片4.png

  经了解,事发时女童妈妈带着两个小孩子在机器旁边玩耍。其间,有人使用完机器后归还,但机器门没有及时关上,就在这时女童爬了进去导致被困。

  广东消防提醒:寒假即将来临,家长应加强监护和管理,随时留意孩子的动向。家长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让其独自玩耍,如临时有事,可委托亲戚或朋友代为照顾,以免发生意外;如果出现孩子被“卡”被“困”的情况,家长们一定要冷静处置,在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尽快拨打119电话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