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公益 > 影视文学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王晓怀:人人称赞的汕尾火场“福尔摩斯”

  • 时间:2020-03-09 10:53
  • 资料来源: 汕尾消防
  • 浏览次数:-

凭着对消防事业的由衷热爱,自2008年从中国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毕业来到汕尾市消防救援支队后,一心扑在消防工作中,一干就是12年。她就是王晓怀,汕尾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工程师,一级指挥员。主业是火灾调查,兼顾单位宣传工作。她从未上过火场,却无数次用双手扒过火劫后的废墟;她从未握过水枪,却无数次用精彩画面展现了消防指战员的风采;她没有丰功伟绩,却为汕尾人民的防火安全立下了不可小觑的战功。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王晓怀:人人称赞的汕尾火场“福尔摩斯”


“疫”站当前不退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晓怀被迅速召回岗位。

“宝宝,肚子吃饱了吗,今天学了几个英语单词啦……”这一天已经是她在疫情防控时期岗位执勤的第32天,王晓怀正在与她的孩子进行视频通话,在支队里的每一天,也只能通过这短短的通话来疏解她心中对孩子的挂念。平日里,两个孩子还十分依赖妈妈,每一次上班出门都像打仗一般,但作为汕尾支队的一朵“铿锵玫瑰”,接到命令时,她放下对孩子的照顾和不舍,毫不犹豫地归队报告。

在此次防疫工作中,王晓怀积极开展各类型“线上”培训及指导,编发防疫报道,在支队在防疫工作中服务大家。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王晓怀:人人称赞的汕尾火场“福尔摩斯”


妙笔绘制宏图

王晓怀在日常工作中,以其敏锐的新闻洞察力、独特的视角和高超的写作技法,从多角度、多侧面报道出红门事迹,其编发出的稿件中有10篇在中央级媒体刊登,26篇在省级媒体刊登,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先后9次通过不同的栏目播出施救实录,并使支队在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宣传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8年,王晓怀的宣传触角延伸到了全国各类媒体,由她撰写的《徒步八公里高速路上大救援》在各大媒体头版头条上刊登,中国新闻网、新浪网专版对汕尾消防救援行动进行了报道,一时间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新闻点击率超过50万次,正面评论超过10万条。

此外,《人民公安报》《中国青年报》也录取了王晓怀撰写的《汕尾陆河水灾救援实录》,大篇幅的报道了汕尾消防官兵舍生忘死的救援行动,极大地提高了消防队伍在老百姓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把汕尾消防宣传报道成绩一次又一次的推向高潮,刷新了历史记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新闻界朋友的一致好评。

【“疫”线闪耀 最美火焰蓝】王晓怀:人人称赞的汕尾火场“福尔摩斯”


现场火调累计700余天

火灾调查是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护火灾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大事。由于汕尾市“火调”工作人员力量单薄,在12年的工作中,王晓怀直接参与了全市所有大型、复杂的特别是近三年的较大火灾事故调查。现场开展火灾事故调查累计700余天,走访调查近千余人。在这些火灾调查过程中,她不怕脏、不怕累,充分发挥了女性心思细腻的优势,每次都很好地完成了火灾现场勘验、调查走访、撰写火灾调查报告等工作。她全身心投在火场,走遍现场的每个角落,捋顺每个思绪,询问每个知情人,都实现一天内查明事故原因,给所有人一个明确的交代。

2019年5月12日,在火场呆了一天的她,其实也是被家人需要的她,但由于支队缺乏“火调”相关技术人员,她在家人病危的情况下,仍坚持留在现场勘验,待工作结束后才急忙返回家中照顾家人。在每次完成火灾调查后,她还能及时总结分析工作方法,并向省总队“火调”专家汇报、请教,在渴望得到肯定和鼓励的同时,更多地学习和掌握到了大量且有效的“火调”技术。

这样的行动只是她工作的一个缩影。像消防这样一个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队伍,每天都在与灾害事故作“战斗”。战台风、斗洪水、驱火魔、救生命,哪里有消防之展演拼杀的战场,哪里就有王晓怀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