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消防网 >> 消防新闻 > 消防动态 >

广州72个消防站全部开放 市民微信预约体验“消防大餐”

2016-03-21 08:56:0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祁雷 浏览次数:

本周末,广州市内72个消防站如约开放,众多通过手机微信预约报名的市民进入消防队实地探营。18日下午,市公安局机关幼儿园30余名小朋友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走进黄沙消防中队学习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知识,并体验了逃生帐篷等,在周末体验了一顿“消防安全知识大餐”。

“开胃菜”:量身定制消防课

黄沙消防中队干部首先播放了“喜羊羊”系列的消防公益广告,激发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再结合参加灭火救援的故事,生动直观地展示和讲解火灾的危害性,并教导小朋友们不要玩火,拨打119报警电话该介绍哪些情况,身上着火该怎样快速灭火。

除了这些“重点科目”,消防官兵还以看图阅读的方式,带领大家齐读火场逃生“七十二字口诀”和“不乘坐电梯逃生、不轻易跳楼、不贪恋财物”等“三不”要诀,将防范火灾、逃生自救方法用通俗、好记的语言传授给老师、家长和小朋友们。

“主食”:体验逃生帐篷

理论学习过后,本次“消防大餐”的主食——逃生帐篷体验开始了。正式体验前,消防官兵先就如何正确利用防烟面罩和湿毛巾八叠法逃生进行了演示,并讲解了注意事项。

随着警铃响起,面对里面一团漆黑的逃生帐篷,小朋友们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将刚刚学过的知识学以致用。只见他们有秩序地拿起毛巾用水打湿,折叠,捂鼻,钻进逃生帐篷,一只小手始终扶住帐篷内壁,弯腰向前快走。随着对黑暗、憋闷的环境的适应,小朋友们均顺利完成了逃生体验。

“甜点”:消防装备全接触

通过前期的教学以及亲身体验帐篷逃生演练,小朋友们热情高涨,消防员也准备了地道的消防“甜点”——灭火器使用学习观摩以及消防车参观。消防员战士分别讲解了灭火器、结绳法的正确使用操作方法,展示了原地穿着战斗服,并带领小朋友们参观消防车辆及器材。小朋友们也有模有样地学起了打绳结,穿上了庞大的消防服,俨然成为了一名“小小消防员”。

据介绍,本周末,其他中队也为广大市民准备了一道“消防大餐”。海珠区赤岗、南洲等中队,增城区增城、新塘中队均有家长们带领孩子前来参观,珠江西消防中队甚至于19日上午兵分两路,一路迎接70余名幼儿园小朋友及家长参观学习,一路到中队旁边的聋哑学校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和疏散演练。

据悉,广州市“消防站微信约”活动从本月初开始全面启动,全市72个消防站已全部加入到开放行列中,市民只需关注“广州消防”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微信约”功能模块,即可查询消防站开放时间和可预约人数,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便可预约日期和到广州市内就近消防站进行参观学习。据统计,本月全市已有56个中队接受市民预约开放,接待1700多名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