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消防网 >> 消防新闻 > 焦点新闻 >

信息时报小记者享“消防知识大餐”

2016-04-05 09:47:50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周伟龙 浏览次数:






    消防车种类、防护服穿戴、灭火器使用、模拟火场逃生……前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训练营又一场实践课展开,来自海珠训练班的近20名小记者学员们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海珠消防大队参观消防站,孩子们不仅学习了火灾预防、火灾报警、逃生自救知识,还亲身参与了逃生疏散演练,在周末体验了一顿“消防安全知识大餐”。
    “开胃菜”:消防装备全接触
    当天上午9点40分,小记者们正式进入消防站内,大队指导员李祖平亲自上阵解说,他首先带领大家来到车库让大家参观并学习车辆分类信息,孩子们不仅踊跃与车合影,还积极地向消防战士们提问,引得指导员频频伸出大拇指,“这些孩子们真好学。”
    在参观完车库后,消防员战士们又分别讲解了灭火器、氧气瓶、防毒面具等装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展示了原地穿着战斗服,随后小朋友们也有模有样地穿上了庞大的消防服,俨然成为一名“小小消防员”。与此同时,战士们还准备了消防安全知识模板,生动地展示和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教导小朋友们不要玩火。
    “主食”:百听不如一试
    理论学习过后,本次“消防大餐”的主食——逃生帐篷体验开始了。“逃生的时候要蹲着走,因为烟都在1米以上,如果站着跑,看不清方向。”正式体验前,消防官兵先讲解了注意事项。
    随着对黑暗、憋闷的环境的适应,小朋友们均顺利完成了逃生体验,见到自己的宝贝如此勇敢,家长们纷纷伸出大拇指。活动结束后,消防战士们和家长们、孩子们来了一张大合影,有不少孩子意犹未尽,拉着消防叔叔们单独合影。“谢谢消防叔叔。”小记者郑泽林拉着消防战士的手说,“以后遇到火灾我可以帮助同学们啦!”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实践课期间,不少沿街街坊们也趁机来到消防站参观学习,有不少家长还专门回家把孩子带来。家住同福中路的张先生领着自己10岁的儿子来到消防站,他说:“掌握些安全技能是好事,我看这么多孩子都在,就把他带来了。”据了解,自3月份开始,广州市“消防站微信约”活动全面启动,全市72个消防站全部加入到开放行列中,一般每周末开放半天,以15人以上集体参观为宜。
    市民只需关注“广东消防”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微信约”功能模块,即可查询消防站开放时间和可预约人数,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便可预约日期和到省内就近消防站进行参观学习。


    扫码关注“广东消防”微信  更多消防资讯等你来